EN
https://www.gov.cn/

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起步向好

2018-03-14 10:26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起步向好
(2018年3月14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

1-2月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經濟運行延續穩中向好態勢,新興動能茁壯成長,經濟結構升級優化,質量效益持續改善,經濟運行起步向好。

一、工業生産發展,新産業新産品引領作用增強

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7.2%,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0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加快0.9個百分點。分經濟類型看,國有控股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0%,集體企業下降2.3%,股份制企業增長7.3%,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增長5.9%。分三大門類看,採礦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製造業增長7.0%,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增長13.3%。新産業新産品快速增長,工業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9%和8.4%,增速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7和1.2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增長178.1%,集成電路增長33.3%,工業機器人增長25.1%。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銷率達到97.9%。從環比看,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月增長0.57%。

二、服務業持續增長,新動能和消費相關行業位於較高景氣區間

1-2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8.0%,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保持較快增長。2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8%。與春節假日消費和消費升級相關的零售業、餐飲業、鐵路運輸業、航空運輸業、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互聯網軟體信息技術服務、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56.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從市場需求看,服務業新訂單指數為50.7%,連續10個月位於景氣區間。從市場預期看,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0.4%,連續9個月位於60.0%及以上的高位景氣區間。

三、固定資産投資平穩增長,投資結構繼續優化

1-2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44626億元,同比增長7.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7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回落1.0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26988億元,增長8.1%。分産業看,第一産業投資1132億元,同比增長27.8%;第二産業投資14850億元,增長2.4%,其中製造業投資增長4.3%;第三産業投資28644億元,增長10.2%,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6.1%。産業投資結構繼續優化。高技術製造業投資、服務業投資同比增速分別快於全部投資3.4和2.3個百分點。短板領域投資加快,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公共設施管理業、農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39.3%、15.6%和22.9%,分別快於全部投資31.4、7.7和15.0個百分點。從環比看,2月份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比上月增長0.61%。

四、商品房待售面積繼續減少,房地産開發投資保持增長

1-2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10831億元,同比增長9.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9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加快1.0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增長12.3%。房屋新開工面積17746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9%,其中住宅新開工面積增長5.0%。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4633萬平方米,同比增長4.1%,其中住宅銷售面積增長2.3%。全國商品房銷售額12454億元,同比增長15.3%,其中住宅銷售額增長15.7%。房地産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2345萬平方米,同比下降1.2%。2月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58468萬平方米,比上年末減少455萬平方米。1-2月份,房地産開發企業到位資金23988億元,同比增長4.8%。

五、消費市場較為活躍,新業態新消費迅速發展

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1082億元,同比增長9.7%,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3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按經營單位所在地分,城鎮消費品零售額52046億元,同比增長9.6%;鄉村消費品零售額9036億元,增長10.7%。按消費類型分,餐飲收入6613億元,增長10.1%;商品零售54469億元,增長9.7%。消費升級類商品快速增長,限額以上單位中西藥品類、化粧品類、通訊器材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0.1%、12.5%和10.7%。從環比看,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上月增長0.76%。

1-2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12271億元,同比增長37.3%,比上年全年加快5.1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加快5.4個百分點。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9073億元,增長35.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4.9%;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3198億元,增長42.4%。旅遊消費、電影票房收入、移動支付快速增長。

六、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工業品價格漲幅收窄

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2%,漲幅比上年12月份擴大0.4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擴大0.5個百分點。分類別看,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1.9%,衣著上漲1.2%,居住上漲2.5%,生活用品及服務上漲1.7%,交通和通信上漲0.8%,教育文化和娛樂上漲2.3%,醫療保健上漲6.1%,其他用品和服務上漲1.4%。在食品煙酒價格中,糧食價格同比上漲1.2%,豬肉價格下降9.0%,鮮菜價格上漲5.6%。分月看,1月、2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分別上漲1.5%和2.9%,環比分別上漲0.6%和1.2%。

1-2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4.0%,漲幅比上年12月份下降0.9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下降3.3個百分點。分月看,1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4.3%,環比上漲0.3%;2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3.7%,環比下降0.1%。1-2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4.8%,比上年12月份和上年同期分別下降1.1和4.3個百分點。

七、進出口較快增長,外貿結構優化升級

1-2月份,進出口總額45158億元,同比增長16.7%。其中,出口24390億元,增長18.0%;進口20768億元,增長15.2%。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3622億元。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22.0%,佔進出口總額的58.7%,比上年同期提高2.5個百分點。機電産品出口增長18.0%,佔出口總額的58.4%。

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出口交貨值17040億元,同比增長9.5%,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加快0.7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1-2月份國民經濟穩中有進,進中育新,邁向高質量發展起步較好。同時也要看到,國際環境依然複雜多變,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提質增效任務依然艱巨。下階段,要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的目標任務,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根本要求,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附注

(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及其分類項目增長速度按可比價計算,為實際增長速度;其他指標除特殊説明外,均按現價計算,為名義增長速度。

(2)規模以上工業統計範圍為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及以上的工業企業。

(3)為及時反映服務業經濟活動的月度運行態勢,國家統計局編制了服務業生産指數,並自2017年3月份起按月度發佈。服務業生産指數是指剔除價格因素後,服務業報告期相對於基期的産出變化。

(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統計中限額以上單位是指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及以上的批發業企業(單位)、500萬元及以上的零售業企業(單位)、200萬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飲業企業(單位)。

上年同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數據根據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結果及有關制度規定進行了修訂,增速按照可比口徑計算。

網上零售額是指通過公共網絡交易平臺(包括自建網站和第三方平臺)實現的商品和服務零售額之和。商品和服務包括實物商品和非實物商品(如虛擬商品、服務類商品等)。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包括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不包括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

(5)進出口數據來源於海關總署。

(6)部分數據因四捨五入的原因,存在總計與分項合計不等的情況。

附表

附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