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政治決議

2018-03-15 19: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政治決議
(2018年3月15日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通過)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于2018年3月3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

這次會議是在全國各族人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出席會議並參加分組討論,與委員共商國是。會議審議批准俞正聲同志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審議批准萬鋼同志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審議通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選舉産生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和常務委員。委員們列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聽取並討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討論憲法修正案草案和監察法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及其他有關報告,對上述報告和文件均表示贊同,並提出意見建議。全體委員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認真履行職責,通過提案、大會發言、小組討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深入協商議政,積極建言獻策,展現了新時代政協委員的新氣象新作為。會議務實高效、風清氣正、圓滿成功,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特點和生機活力,是一次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大會,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

會議認為,過去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全面貫徹中共中央決策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人民政協事業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開拓了團結民主、務實進取、蓬勃發展的新局面,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

會議強調,人民政協要把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不斷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中共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廣泛團結動員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共同為實現中共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鬥。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聯組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突出強調堅定不移鞏固和發展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深刻闡明這一新型政黨制度的豐富內涵和鮮明特點,精闢論述發揮多黨合作獨特優勢、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作用,對進一步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建設、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做好新時代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工作,具有重大指導意義。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開展紀念中共中央發佈“五一口號”70週年活動,不忘多黨合作建立之初心,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把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鞏固好、發展好,把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好、完善好,把人民政協這一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的獨特優勢運用好、發揮好。

會議認為,我國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會議一致認為,憲法修正案的通過和公佈施行,為堅持和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有力憲法保障。人民政協要堅持一切活動以憲法為根本準則,切實增強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會議認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自覺服從服務於改革大局,紮實推進全國政協機構改革實施工作。

會議認為,政協章程修正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體現了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集中反映了自2004年修改政協章程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人民政協事業創新發展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人民政協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新修訂的政協章程,嚴格依照章程履行職能,進一步建立健全人民政協制度體系,不斷提高工作水平。

會議期間,委員們圍繞今年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進行了認真協商討論,提出了意見建議,認為做好全年工作應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兼顧、突出重點、狠抓落實。向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聚焦用力,做好重點領域風險防控和處置,進一步完善金融監管,有效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瞄準特定貧困群眾、深度貧困地區精準幫扶,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鞏固扶貧成果,提高脫貧質量;強化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重點打贏藍天保衛戰,確保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推進高質量發展要求落實落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發展實體經濟,繼續抓好“三去一降一補”。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推進“互聯網+”和“中國製造2025”,培育新産業、新動能、新增長極。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支持民營企業健康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推動農村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新進展,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有效引導支持對外投資,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促進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深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和公共文化建設,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把民生實事抓緊抓好,著力解決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醫療衛生、住房、食品安全、生産安全、養老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促進司法公正,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不斷將改革推深做實,以全面深化改革的實際行動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繼續沿著改革開放的康莊大道奮勇前進。

會議期間,委員們就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工作務實建言,贊成中共中央新時代黨的建設各項部署,擁護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堅信以優良黨風政風帶動社風民風,一定會促進更為良好社會風尚的形成。

會議指出,今年是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履職的開局之年。人民政協要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各項工作的總綱,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獻計出力作為工作主線,圍繞“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選準議題紮實調研,深入協商集中議政,強化監督助推落實,確保本屆政協工作起好步、開好局。

會議強調,人民政協要充分發揮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把協商民主貫穿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全過程。認真組織實施年度協商計劃,綜合運用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專題協商會、雙週協商座談會等形式,發揮協商式監督特色優勢,做到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會商量,努力形成完整的協商民主制度程序和參與實踐。

會議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團結奮鬥。人民政協要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進一步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履職創造條件,做好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加強同海外僑胞團結聯誼,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維護僑益。開展對外友好交往,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會議強調,人民政協要著眼新時代新任務,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和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強委員隊伍建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絡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全面增強履職本領。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把矛盾問題搞清搞透,把意見建議提準提實,做到言之有據、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切實解決一些調研議政活動浮于表面、深入實際不夠等形式主義問題。加強專門委員會建設,加強機關建設。加強對地方政協工作指導。

會議號召,人民政協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同心同德、紮實工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