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大力發展中醫藥大健康産業

2018-03-16 09:34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陽春三月,贛鄱大地生機勃勃。南城縣萬畝中草藥種植基地綠油油的芷子一望無際;贛江新區桑海醫藥産業基地的車間裏機器轟鳴;江西省熱敏灸醫院裏艾香裊裊……

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西大力發展中醫藥大健康産業,努力走出一條具有江西特色的健康發展之路。省委、省政府明確提出了建設國內一流、世界知名的中醫藥強省目標。如今,一批中醫藥大健康産業、養生基地正在江西生根發芽、開花結果,而以健康養生、健康醫藥、健康養老、健康醫療、健康運動及健康食藥材為主的中醫藥大健康産業發展之路,也正為江西經濟綠色健康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發展中醫藥大健康産業底氣足政策強

“樟樹幫”與“建昌幫”,是我國南方古藥幫和中藥炮製的重要流派,合稱為江西幫。省衛生計生委中醫處李中方調研員告訴記者,中醫藥界至今還有“藥不到樟樹不齊,藥不過建昌不靈”之説。“建昌幫”中藥業發祥于南城縣,以擅長傳統飲片加工炮製、藥材集散交易著稱。樟樹的中藥加工炮製逐漸自成體系,形成了至今仍享譽華夏的“樟幫”中藥加工炮製技術。現代的江西中醫藥業也繼承和發揚了傳統,江西發展中醫藥大健康産業可謂底氣十足。

江西發展中醫藥大健康産業具有資源、政策等優勢。據李中方介紹,江西屬亞熱帶溫暖濕潤季風氣候,降水充沛,水網稠密,擁有豐富的中藥材資源。江西的中藥材資源達2061種,佔全國資源總數的16.1%。其中,藥用植物1901種,有枳殼、黃梔子、厚樸、杜仲、黃檗、蔓荊子、茯苓、絞股藍等20多個道地藥材品種,以“三子一殼”(車前子、黃梔子、吳茱萸和枳殼)為代表的道地藥材在全國市場均佔重要份額。

近年來,我省高度重視中醫藥大健康産業發展,密集出臺了促進中醫藥大健康産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文件,政策機遇不斷疊加,政策紅利不斷釋放。特別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已經批准我省為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驗區,省政府出臺的《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驗區(江西)建設行動計劃(2018-2020年)》《江西樟樹“中國藥都”振興工程》《江西省森林藥材産業工程》《江西省中藥材産業發展工程》《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建設方案》等政策,為江西發展中醫藥大健康産業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保障。

發展步入快車道中藥行業主營收入增長11.53%

通過近5年的努力,江西中醫藥大健康産業競相發展,邁上了轉型升級發展的快車道,發展速度與質量並進,發展態勢良好,成效顯著——上饒市成功入選首批15個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創建名單;省中醫院入選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工程項目庫;全省完成33個國家中醫重點專科評估驗收;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首期開工項目163個,總投資達876億元……

3月9日,記者在南城縣江西廣明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中藥展示廳內看到,3000余平方米的展示廳堆滿了黃精、人參、蓮子等2000余種中草藥。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成立於2016年,以總投資50多億元挺進江西中醫藥大健康産業。“像廣明集團一樣的中藥大企業落戶江西的還有很多。”據省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我省立足中醫藥資源實際和基礎,充分發揮醫藥資源稟賦和比較優勢,引進了國內外知名中醫藥龍頭企業,初步形成了南昌高新區、小藍、桑海醫藥産業基地,進賢醫療器械産業基地,樟樹醫藥産業基地和袁州醫藥産業基地等多個綠色生物醫藥(含中藥)産業基地,中藥加工製造産業保持較快發展勢頭。

此外,我省還不斷拓展中醫藥産業的新領域。據省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中醫食療産品是江西中醫藥大健康産業發展的新方向。目前,我省將傳統的中醫藥食療配方與現代食品相結合,選擇藥食兩用的原料,用“制藥精神”研發相關食療産品,用“藥品臨床”驗證新産品效果,探索建立了食療新産品評價體系,發揮了中醫藥在治未病中的主導作用。

建全國最好的現代制藥基地和交易物流中心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站在這個新的歷史起點,江西將進一步推進中醫藥大健康産業又好又快發展。讓江西山更綠、天更藍、水更清、人更健康。

江西在中醫藥大健康産業發展上如何更上一層樓?省衛生計生委中醫處負責人介紹,江西在全面落實《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驗區(江西)建設行動計劃(2018-2020年)》的同時,還將不斷加強中醫藥大健康産業的組織領導和隊伍建設,建立全國最重要的中藥材種植養殖、加工、現代制藥基地和交易物流中心;基本建成以中醫醫療、養生保健、康復養老、健康旅遊為重點的省、市、縣(市、區)三級中醫藥健康服務體系,實現中醫藥健康養生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此外,還將建設國家級和省級區域中醫醫療中心、中醫臨床研究基地,建設省級國醫院、市級國醫館、縣級國醫堂、基層中醫藥綜合服務區,加快江西省中醫醫療集團和江西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建設步伐,在全省培育並形成一批重點(特色)專科和優勢(專病)治療中心,建設區域優勢專科(專病)分級診療協同體。

健康江西,風景這邊獨好。省衛生計生委主要負責人説,江西是綠色、生態的沃土,全省中醫藥大健康産業如一輪朝陽噴薄而出,映照著江西加快産業優化升級、生態文明與經濟發展融合推進的華麗篇章。(鐘端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