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加強培訓提高待遇
應對學前教育師資缺口

2018-03-16 15: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記者孫奕、胡浩)針對我國幼兒保教人員數量不足、水平不高等問題,教育部部長陳寶生16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要加強學前教育師資隊伍培訓,努力提高幼師、保教人員待遇。

陳寶生説,我國學前教育規模位居世界第一,2017年學前三年在園幼兒4600萬人,相當於一個中等人口國家規模。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學前教育在服務能力、普及水平、投入上有了很大提高,幼兒園數量發展到25.5萬個,2017年適齡兒童毛入園率達到79.6%。但與此同時,普惠性幼兒園不足,保教人員數量不足、水平不高,保教過程中存在漏洞等問題仍需破解。

陳寶生介紹,結合自身和國際經驗,幼兒教師、保育員與學生的比例應分別達到約1:15、1:30的基本要求。按照目前我國220多萬幼兒教師、4600萬在園幼兒等數字推算,“我們現在缺教師71萬,缺保育員76萬。”

他説,據國家衛計委預測,到2020年還要新增加431萬入園幼兒。兩部分加起來缺100萬教師、缺90萬保育員。

“一個幼兒老師2000塊、3000塊錢工資,不能安心從教、從保,幼師畢業的學生不願到幼兒園去工作,這個問題也是必須解決的。”他説。此外,陳寶生透露,教育部正在進行調研,會同有關部門抓緊起草學前教育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