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回應社會十大期盼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解讀如何辦好新時代教育

2018-03-14 18:0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接受新華網、中國政府網專訪。新華網 李清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4日電 中國已經進入了新時代,百姓對於教育也是充滿了更高的希望和更多的期待。兩會期間,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做客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

“新時代的教育要立足大地,這樣你才能頭頂藍天。”陳寶生告訴記者,新時代的教育就是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實踐。

陳寶生細數了當下人民群眾對教育事業多種多樣的期盼,第一個期盼,年輕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就近上一個又好、又便宜、又安全的幼兒園。第二個期盼,小學生、初中生希望不要擇校,不要出現“大班額”,能夠公平地享受優質教育資源。第三個期盼,高中階段的學生,希望自己能夠接受高質量的教育為走入社會或者走進高校打下基礎。第四個期盼,大學生期盼能夠在大學期間完成高中到大學的學習方式、思維方式、生活方式的轉換,希望自己前途有望。第五個期盼,有的大學生希望能順利考研,沿著學術的路子前進。第六個期盼,隨遷子女希望能夠在遷入地和當地的孩子們一樣享受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在當地能夠參加高考。第七個期盼,留守兒童希望能夠得到關愛,有的希望能夠吃上好的營養餐,有的希望老師能像父母親那樣關心他,有的希望能上好一點的寄宿制學校。第八個期盼,少數民族地區、邊遠貧困地區,希望從有學上到能上好學。第九個期盼,家長們都期盼校園欺淩少一點,校園周邊的環境安全一點。第十個期盼,全社會都期盼好老師,都期盼好老師能給自己的孩子上課,好學校自己的孩子能去上。

陳寶生坦言,“這就叫做新時代的教育,老百姓的十大期盼,怎麼落實?怎麼響應?怎麼辦?這些期盼就是我們要解決的問題,解決這些目標是一個漸進的歷史過程,我們得逐步推進,我們的人民群眾非常好,你只要圍繞這些問題工作了,不斷前進了,他就會給你點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