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保衛藍天?怎樣治理水環境?
環保督察怎麼推進?

2018-03-17 21: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題:如何保衛藍天?怎樣治理水環境?環保督察怎麼推進?——環保部部長李幹傑回應污染防治攻堅戰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 高敬、劉慧、孫奕、鄭明達

未來三年,如何保衛藍天、碧水?中央環保督察下一步有哪些部署?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幹傑17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回應了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熱點問題。

抓緊研究完善污染防治攻堅戰“一本賬”

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李幹傑表示,環保部已有基本考慮和思路,初步有了“一本賬”,要圍繞三類目標,突出三大領域,強化三大基礎。

他介紹,圍繞三類目標,包括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目標、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目標、環境風險管控目標;突出三大領域,即大氣、水和土壤污染防治,要抓緊制定發佈下一階段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深入推進“水十條”,全面實施“土十條”;強化三個基礎,就是要積極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力度,加快形成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三年時間非常短暫,我們等不得,也等不起。”他説,在做頂層設計的同時,污染防治的具體工作在過去的基礎上快馬加鞭。

“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關鍵是沿著前面五年的路子繼續往前走,繼續‘照單抓藥’,並且堅持把這個‘藥’吃下去,儘管這服‘藥’有點澀,也有點苦,但卻是良‘藥’,效果理想,我們必須要堅持。”李幹傑説。

藍天保衛戰將在“十三五”目標上再加碼

打贏藍天保衛戰是未來三年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點任務。李幹傑説目前正在研究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劃。計劃將以“十三五”規劃為基礎,進一步研究深化,有些目標保持不變,有些目標可能會有適當提高。

他説,“十三五”規劃提出,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要超過80%,“我們認為要達到這個目標是比較難的,需要付出努力。”但規劃要求PM2.5濃度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比2015年下降18%,目前已經完成15.8%,大大超過序時進度。因此,這一目標將再加碼,具體指標還在研究中。

他介紹,“大氣十條”發佈以來,大氣環境質量明顯改善。但大氣污染防治任重道遠,近期北京就遭遇多輪重污染天氣。“大氣污染治理既要打攻堅戰,也要打持久戰。”他説,絕不是吹個號、打個衝鋒就能夠一勞永逸的。我們已經積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經驗,只要把這些好的做法和經驗堅持下來,成效一定會更大、更好。

打贏碧水保衛戰

在談到水污染防治時,李幹傑説要圍繞“水環境質量改善”目標堅持“兩手發力”,一手抓污染減排,另一手抓擴容,讓水生態系統有更大的接納和凈化能力。

他表示,水污染防治工作要突出“四種水體”,倒逼污染治理工作和生態保護工作:一是集中飲用水水源地,這是老百姓的水缸,要當成重中之重;二是黑臭水體;三是劣V類水體;四是入江河湖海不達標的排污口水體。

同時,要加快“四項整治”工作,即要把“散亂污”企業清理整治好,對重點行業企業實行限期達標排放;加快建設城鄉污染處理設施;做好農村面源污染防治;加強水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

將進一步健全自然保護區監督管理體系

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督查處理情況及其教訓公佈後,社會普遍關心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破壞問題。

李幹傑表示,中辦和國辦的通報發出後,環保部會同其他部門開展了“綠盾2017”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通過排查,對相關問題做到心裏有數,也將把監督管理體系進一步健全起來。

他介紹,我國有2750處自然保護區,大致佔陸域國土面積14.9%,其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463個。

李幹傑説,下一步首先要旗幟鮮明地把“綠盾”行動堅持到底,緊緊圍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具備條件的情況下擴展到省級以下自然保護區,對發現的問題,全部建檔立卡;第二是加大追責問責的力度,誰造成的問題,就得處理誰,對於問題造成的嚴重影響,該擔責就得擔責,該追責就得追責;第三是進一步強化信息公開和公眾參與,發揮好公眾的作用。

中央環保督察堅決不搞“一刀切”“一陣風”

中央環保督察開展兩年多來,收到很好成效。但也出現一些地方因為督察而直接對企業進行“一刀切”現象。李幹傑亮明態度:“絕不允許這麼幹,絕不允許這樣的亂作為來損害影響中央環保督察的大局。”

他指出,將來不僅要及時糾偏,並且要嚴厲嚴肅追責問責,發現一起嚴查一起。要堅決遏制“平常不作為、到時亂作為”的風氣。

對於環保督察是否會“一陣風”,李幹傑説,請大家放心,我們一定會堅持和發展下去。

李幹傑表示,正在考慮如何把今年及後期的中央環保督察繼續開展好、發展好,2018年將開展幾項工作:第一,準備開展第一輪環保督察的“回頭看”;第二,結合“回頭看”,還要針對一些地區、一些省份突出的環境問題,開展專項督察;第三,研究完善有關中央環保督察的相關規定、制度,推動環保督察進一步法治化、規範化;第四,加強對省一級開展環保督察的指導和督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