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精華版丨面對15個熱點問題,李克強總理的
回答很給力!

2018-03-20 18:32 來源: “新華社”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1
如果中國的開放有新變化,那就是門會越開越大

中國40年來有目共睹的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和開放是密不可分的。開放推動了改革,促進了發展。可以説中國人民從開放當中得到了甜頭。

去年年初,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經濟論壇發表演講時明確表示,中國將繼續維護自由貿易,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

如果説中國的開放有新變化的話,那就是門會越開越大,中國經濟已經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經濟,關上門等於擋住了我們自己的路。

2
只要是為了人民的利益,我們萬難不辭萬險不避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推進改革、做好政府工作,就是要為公、唯實、利民。

我們要努力去為市場主體優化營商環境,為人民群眾提供辦事便利、敢於自我革命。

只要是為了人民的利益,我們萬難不辭、萬險不避。

3
中方會盡最大努力來推動維護實現半島無核化

我們樂見半島出現緩和的趨勢,也支持一切有利於通過對話談判解決朝核問題的努力,中方會盡最大努力來推動維護實現半島無核化、保持半島和平穩定。

我們希望看到各方拿出誠意付諸行動,儘快把朝核問題拉回到談判桌上來,使半島無核化與和平穩定能有新的進展。

這對有關各方、對世界都是好事。半島是我們的近鄰,直接和中國的利益攸關,我們的關注度是可想而知的。

4
給所有合法産權所有者都吃上長效的定心丸

保護産權必須要尊重合同,弘揚契約精神,不能把合同當做廢紙。

的確,有些地方政府的某些行為不好,新官不理舊賬,換了一個官,過去的合同就不算了,政貴有恒,你不能把合同當廢紙,對此我們是堅決制止的,而且要予以處罰。

去年我們有關部門抓住幾個典型案件,把涉産權的錯案糾正過來,這也表明了我們的決心,就是要持續向社會發出信號,讓恒産者有恒心,讓投資者有信心,讓各類産權的所有者安心,給所有合法産權所有者都吃上長效的定心丸。

5
中國永遠不會搞擴張 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

中國過去的發展是在和平的國際環境下取得的,今後實現現代化,也需要和平的國際環境。這裡我想強調兩點:

第一,中國永遠不會搞擴張。中國是發展中國家,我們無意搞擴張;即使將來強大了,也不會走國強必霸的道路。我們願意和各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發展關係,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和其他國家的合作都是按照市場規則、商業原則去推進的。我們倡導“一帶一路”,也是要共商共建共享。我們對於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欠發達國家的援助是力所能及的,並且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談不上政治滲透。至於國際社會在有些方面希望中國增加國際責任,我們能承擔的是與發展中國家地位相當的國際責任。如果把這些看成是戰略擴張的話,那就是誤讀或者是誤解了。

第二,我們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這些年來,作為總理,我深知中國發展中還有諸多困難和挑戰,在民生方面還有諸多難題和痛點,政府每天要應對的是大量這類難題。我們出訪和國際交往是為了贏得和平穩定的國際與周邊環境,為中國發展贏得更多的共贏機遇,這一點我們是清醒的。

6
我們要將心比心 把就業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過去5年,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其中一個很大的亮點就是有6600多萬城鎮新增就業,保持了比較充分的就業。

就業對於一個家庭來説那是天大的事,沒有一個人就業,一個家庭就毫無生氣。如果大學生畢業就失業,那就沒有希望,所以我們要將心比心,各級政府及其工作人員,都要把就業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今年我們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把城鎮調查失業率列入預期目標,就是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城鄉就業狀況,也可以説這是自加壓力。

7
中美打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沒有贏家

最近一段時間關於中美要打貿易戰的聲音比較多,但是我認為中美打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沒有贏家。

而且如果用“打仗”這個詞來形容貿易的話,也有悖于貿易的原則。因為貿易嘛,總是要通過協商、談判、對話來解決爭端。

我希望雙方要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貿易戰。

8
投資者不要聽信竹籃子也可以打一筐水的神話

我們這次機構改革把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併,也是要防止規避監管的行為發生,當然,還有一個老問題就是非法集資,政府會保持打擊的力度,這裡我也想説一句話,投資者千萬不要聽信那些非法集資者編造的竹籃子也可以打一筐水的神話。

9
中俄關係穩定發展對雙方、對世界都有利

昨天晚上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通了電話,習近平主席對普京總統表示了祝賀。

中俄經貿關係前幾年走了一個“馬鞍形”,這是世界貿易形勢變化、國際大宗産品價格下跌等客觀原因造成的。但是去年兩國經貿關係有了新的發展,貿易規模增加了20%以上,現在中俄兩大經濟體的年貿易規模是800多億美元,我覺得還有很大潛力。我們完全可以通過創新機制、挖掘潛力,朝1000億美元的目標邁進。

如果説要向俄羅斯人民發什麼樣的信號,那就是:我們都應該認識到,中俄互為最大的鄰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穩定發展對雙方、對世界都有利。

10
不能容忍任何“台獨”的企圖、主張和行徑

保持兩岸和平發展,這是兩岸民眾的福祉所在,我們會堅定按這條路走下去。我們對台灣同胞一直在考慮怎樣為他們到大陸來工作、學習、生活,創造同等的待遇,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正因為我們同屬於一個中國,那就不能容忍任何“台獨”的企圖、主張和行徑,也不能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這會給兩岸同胞、給兩岸關係都帶來困難。

我們願意和認同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的台灣政黨、團體開展對話、協商,共同商談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

這是民族大義所在。

11
運用多種制度不讓“一個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

今年春節前我到地方調研慰問,路過一個貧困人口家庭,臨時進去,看到老人有大病,也有醫保卡,但還是不敢去看。這個情景至今揮之不去。

的確,常説病來如山倒,我們就是要運用大病保險等多種制度,不讓一個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

12
中日關係改善不僅需要氛圍,更需要遠見和定力

中日關係改善不僅需要氛圍,更需要遠見和定力。

中日兩國領導人互訪,有利於讓中日關係回歸正常軌道,但更重要的是要夯實中日關係的基礎,我們不能搞“一錘子買賣”,要讓中日關係持續向好。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應該遵守和堅持《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等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精神和共識。

如果説兩國關係現在出現了“小陽春”,要防止“倒春寒”,要讓中日關係向著持續穩定的方向發展。我們對日方有期待。

13
趨利避害 對“互聯網+”採取包容審慎監管方式

“互聯網+”作為新事物,它也有這樣那樣的問題,我們關鍵是要趨利避害,採取包容審慎的監管方式。

對於“互聯網+”,不能怕惹事、圖省事,出現了某些問題就一巴掌打死;也不允許利用“互聯網+”搞坑蒙拐騙,敗壞“互聯網+”的聲譽,搞抹黑。

我們應該從兩個方面細心呵護這一新動能。下一步我們還要採取推動“互聯網+”的許多新舉措,比如説過去一些“互聯網+”的企業總是到海外上市,現在我們已經要求有關部門完善境內上市的制度措施,歡迎他們回歸A股,同時要為境內的創新創業企業上市創造更加有利的、符合法律規定的條件。我們還要推進“互聯網+”來拓展“智慧+”,把它和醫療、教育、政務服務等結合起來,推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向前發展,既快又健康。

當然,對如何推動發展,既要符合發展規律,又儘量不要讓傳統思維限制我們的想象力。

14
發揮粵港澳各自優勢,形成互補,
打造新的增長極

我們要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把它建成世界級的大灣區,重要的原因就是三地有各自獨特的優勢,能夠形成互補,否則就談不上一個有世界競爭力的大灣區了。現在大灣區的規劃綱要正在制定過程當中,很快會出臺實施,港澳居民到內地來,特別是到廣東來工作、生活,在住房、教育、交通等諸多方面將逐步享受同等的待遇。我們願意和港澳同胞一起共享國家發展的機遇。

至於説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當然會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我們和其他國家都可以共同發展、互利共贏,更何況內地和港澳同屬一個國家,在“一國兩制”下,會更好發揮各自的優勢,形成互補,打造新的增長極。

15
人民政府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
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

不能把老年人當作負擔,夕陽紅還是一個産業,還有很多老人做他們力所能及的事情。

當然,這絕不是推卸我們必須保證老有所養的責任。這一點請大家相信,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很重要的就是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政府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們就是要保障基本民生,破除民生痛點,增加優質資源,惠及更多人民群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