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科技創新成為農業強大引擎

2018-03-21 09:49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育成新品種、集成新技術、提升産業助農脫貧……3月19日,記者從相關會議獲悉,我區開展的國家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廣西創新團隊建設,科研推廣成果豐碩,助推産業發展成效突出,2010年以來共育成新品種530多個,獲得科技成果獎141項,成為我區農業發展的強大引擎。

2010年,我區啟動國家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廣西創新團隊建設工作,先後啟動了共19個創新團隊建設。創新團隊匯集來自廣西農科院、廣西大學和各地推廣體系、科研機構的專家,目前團隊專家總數達1539名。創新團隊成立以來,共育成新品種(組合、品係)超過530個,獲得科技成果獎141項,其中國家級獎項3個、省部級獎項75個。水稻團隊育成的豐田優系列以1050萬元轉讓給了廣西金卡公司,創造國內單一區域水稻品種使用權轉讓最高價格。玉米糰隊的桂單系列推廣面積成功超過國外玉米“洋品種”。

除了育成新品種,創新團隊還研發和集成了335項優質高産、綠色生態技術,制定了158個技術規程,獲得了170項技術專利,突破了一系列産業發展瓶頸。如柑橘團隊的柑橘無病毒苗木繁育和黃龍病綜合防控技術,為廣西柑橘産業大規模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創新團隊最大的特點和優勢,在於和産業緊密結合,互促共進。如甘蔗團隊深度參與我區500萬畝“雙高”基地建設,在推動良種良法、農機農藝融合,促進廣西糖業提升發展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在産業扶貧産業富民方面,創新團隊也大有作為,共有374名成員參加自治區成立的扶貧專家組,在基層做了大量工作。如桑蠶團隊2017年在全區貧困縣推廣桑園面積159萬畝,全區40%的蠶繭由這些貧困地區提供,養蠶戶人均收入3860元,僅此一項就實現了增收脫貧。(記者/陳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