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好家風支撐社會好風尚

2018-03-22 07:5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

如何加強家風教育?代表委員一致認為,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是支撐起全社會好風氣的重要基點。

家風是社會風氣的涓涓細流

“涓涓細流匯聚成河,潤澤華夏大地。”在遼寧省鞍山市第十三中學語文教師官啟軍代表看來,家風是社會風氣的涓涓細流,只有每個小家的家風忠厚淳樸,才能樹立正氣浩然的社會風尚。

“個人是家庭的一面鏡子。家風在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一個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及生活習慣等。無論是養成的好習慣、好德行,還是被慣出的壞毛病,都將緊隨其一生,影響其際遇。”官啟軍説。

“在儒家思想中,‘忠孝節義’是連在一起的,在家是個孝子,在外必然是個忠臣,人的行為模式總是一貫的。只要家風是積極的、開放的,就一定會帶動社會風氣的改善。”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文史哲》雜誌主編王學典委員認為,中華民族能夠綿延五千年,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國人高度重視家庭。中國人總是把家庭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而對家庭的認同就是對國家、民族的認同。

“家風的好壞,不僅影響著個體成長,也影響著家庭和睦及社會風氣清正。無論對個體、家庭還是社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華東師範大學副校長兼開放教育學院院長、基礎教育集團主任戴立益委員説。

領導幹部的家風好壞更是影響深遠,直接關係黨風政風建設。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防止“枕邊風”成為貪腐的導火索,防止子女打著自己的旗號非法牟利,防止身邊人把自己“拉下水”。

黨的十八大以來,領導幹部的家風建設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首次寫入《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也要求“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

補齊當代家庭教育的短板

家風是家庭教育的精華和積澱。家庭教育是代表委員高度關注的話題,接受記者採訪時,很多代表委員都表達了對當前家庭教育的擔憂。

“由於人口流動、隔代教養等因素,現在很多家庭忽視了家風家教,或者偏重培養孩子智力,對孩子人格、價值觀的培養不夠重視。”官啟軍説,有些家長以為用各種課程教育和才藝教育把孩子的時間填滿就是好的教育,卻忽視了父母的陪伴才是孩子最需要的。

“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也給家庭教育帶來了挑戰。青少年價值觀的塑造除了受到家庭影響之外,還受到網絡的影響。網絡內容魚龍混雜、良莠不齊,不加以規範極有可能産生消極作用。”王學典説,與此同時,人們的活動範圍、交往範圍不斷擴大,與家庭的聯絡不斷削弱,加之人們接受公共教育比較早,傳統家庭教育進一步被衝擊。

戴立益表示,現在家庭教育出現的短板,與很多家長缺乏正確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手段有關。

上海社科院2017年完成的“滬上家長教育期望調查”顯示,過高的教育期望導致了家長的擇校行為與補習行為,普遍加重了孩子們的學業負擔和心理問題。從一份來自《知心姐姐》關於兒童閱讀的調查中也可以看出,約75%的孩子喜歡閱讀,但超過半數的孩子沒有時間閱讀,孩子期待“我的閱讀我做主”,家長對孩子的自主選擇深感憂慮,選書難成為家長普遍的迷茫。

“在給全社會提供家庭教育指導方面,大學普遍沒有建立家庭教育專業,還沒有形成一支專門的家庭教育專業隊伍。而一些敏銳的市場機構捕捉到了這一重大社會需求,其所提供的家庭教育指導課程或專業認證課程受到市場追捧,但有些不良機構則趁機撈錢,坑害了不少家長。”戴立益説。

用家庭“小氣候”溫潤社會“大氣候”

重視家庭教育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近年來,全國不少省區市根據地方實際,出臺了家庭教育指導大綱或促進條例;一些地方或部門開展了文明家庭或星級家庭評選,弘揚良好家風;各類家庭教育專業指導證書受到社會追捧,越來越多的家長熱衷於為子女教育進行投資。

“一方面是巨大的、潛在的家庭教育多樣化、個性化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分而治之的傳統家庭教育管理模式,兩者之間形成巨大反差,限制了社會各方力量與資源的整合,亟須探索建立多部門、全社會協力推進家庭教育的機制,吸引各種社會力量公平有效地參與家庭教育事業的發展。”戴立益説。

“家庭教育是一項需要全社會關心和投入的事業。”戴立益建議,研製出臺政府購買專業家庭教育服務的具體辦法,吸引和鼓勵有條件的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及民間力量,為全社會提供優質家庭教育資源和有品質的家庭教育服務,滿足家庭教育多樣化、個性化需求,合力推進我國家庭教育事業的繁榮發展。

“沒有好的家風,人就容易任性。我們倡導家有家規、樓組有公約、社區有準則,通過基層治理破解現在家風建設的一些難題,共同把社區這個大家庭的風氣搞好。”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虹儲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朱國萍代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重振家風、重拾家教,途徑很多。很多代表委員表示,家庭中長者的言傳身教尤為重要。“要以實際行動告訴孩子,遇到問題怎麼處理,要怎樣度過有意義的人生。涵養良好家風,不僅可以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還可以學習身邊或社會上的好榜樣,與時俱進建設新時代好家風,用家庭‘小氣候’溫潤社會‘大氣候’。”官啟軍説。(記者 龔亮 王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