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基層醫療機構均開全科門診

2018-03-22 08:37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基層醫療機構均開全科門診
落實慢病就醫僅挂一次號和慢性病長期處方用藥

每個基層醫療機構至少建成2-3個標準化家醫工作室

年底以區為單位註冊全科醫生達到每萬常住人口2.3名

年底前10個農村區全面啟動鄉鎮村衛生服務一體化

昨日從市衛生計生委獲悉,今年,我市將提升基層衛生改革成效和社區居民服務感受,年底前每個基層醫療機構將至少建成2—3個標準化家醫工作室,全面推行簽約居民預約服務,各基層醫療機構全部開設全科門診,落實慢病就醫僅挂一次號和慢性病長期處方用藥。

優先做好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為60歲以上失能、半失能人員提供入戶醫療、家庭病床等醫療護理服務,全年完成約10萬人次。為了保障簽約居民就醫取藥,家庭醫生將掌握簽約居民或患者的健康狀況、診療方案和用藥情況,依託信息化手段推動建立簽約藥品備案、藥房備貨和醫保額度預警聯動機制,確保簽約居民常用藥品特別是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腦卒中等慢性病用藥得到保障。通過深化互聯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我市將加快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和管理系統升級建設,支撐家庭醫生依託信息化手段為居民提供在線簽約、預約、諮詢、隨訪、健康管理、報告查詢、慢病常用藥品管理等服務,提升簽約服務水平。

推進全科醫生培育,加強全科醫生轉崗培訓與再認證培訓,年度內全市完成500名培訓指標,到今年年底以區為單位註冊全科醫生達到每萬常住人口2.3名目標。同時,啟動基層衛生計生骨幹人才扶持工程,全年培養基層首席全科醫師、糖尿病管理護師各100名。

全市將分階段推進鄉鎮村衛生服務一體化改革,在人社部門支持下,北辰區全面推行鎮村衛生服務一體化,6月底前西青區試點範圍實施鄉鎮村衛生服務一體化,年底前在全市10個農村區全面啟動。並以“五個全面”為統領穩定和優化鄉村醫生隊伍,即全面保障收入待遇、全面提升服務能力、全面開展鄉村全科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考試、全面推進鄉村一體化管理、全面依法加強執業管理,進一步穩定和優化鄉村醫生隊伍。

鼓勵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機構合作協作,探索植入型醫養結合服務模式,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機構簽約合作,或在養老機構內設立社區站,向老年人提供醫療巡診、健康管理、保健諮詢、預約轉診、中醫養生保健等服務。推進基層建立綠色通道,為老年人提供掛號、諮詢、就醫、轉診等便利服務,明確服務標識、設立專門崗位、定制服務項目、豐富服務內容,提升為老服務效果,年底實現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綠色通道服務覆蓋率達100%。(記者 徐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