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組織召開《國家生物技術發展戰略綱要》編制工作全體專家會議

2018-03-23 18:33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8日,科技部組織召開《國家生物技術發展戰略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編制工作全體專家會議,科技部黨組成員、徐南平副部長出席會議併發表講話,詹啟敏院士、賀福初院士、周琪院士、金力院士、張連山研究員等國家生物技術發展戰略指導專家委員會(以下簡稱“專家委員會”)和《綱要》編制專家組專家,以及《綱要》編制領導小組處級聯絡人參加會議。會議由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吳遠彬司長主持。

吳遠彬司長向會議傳達了中央領導同志對大力發展生物技術的重要指導精神和開展編制《綱要》的相關背景情況。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田保國副司長介紹了經《綱要》編制領導小組審議通過的專家委員會和《綱要》編制專家組成員名單以及工作計劃安排。詹啟敏院士擔任專家委員會主任,周琪院士擔任《綱要》編制專家組組長。詹啟敏院士、周琪院士就《綱要》編制工作的總體考慮和工作安排進行了介紹。參會專家就《綱要》編制的任務部署、工作安排進行了充分的討論。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生物技術具有引領性、突破性和顛覆性的特點,將對我國未來的經濟社會發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撐引領作用,編制《綱要》是從國家戰略層面統籌加強生物技術領域頂層設計的重大舉措,是貫徹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我國科技強國建設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戰略性部署。

徐南平副部長在講話時強調,要按照“突出支撐引領、超前部署謀劃、堅持雙輪驅動、開放融合發展”的要求,全力做好《綱要》編制工作。一是充分認識編制《綱要》的戰略意義。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綱要》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面向未來中長期的重大戰略部署。二是準確把握《綱要》的目標定位。要明晰生物技術在國家層面的位置,明晰生物技術在現代化經濟體系和科技強國建設中的定位。要充分體現國家意志,明確重大方向,夯實發展基石。要深入研究生物技術科學內涵、發展規律和本質特徵,廣泛吸收國內外的先進經驗,認真研究推動生物技術發展的政策措施。三是高質量做好《綱要》編制工作。全體專家要牢記使命和責任,認真開展調查研究和分析研判,把握好時間進度要求,求真務實、大膽創新、協同推進,高效地完成編制工作。社發司和有關部門要全力以赴做好專家委員會和《綱要》編制專家組的工作保障和協調服務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