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美關稅問題等答問

2018-03-23 20:31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3月23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美東時間今天早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簽署對中國輸美産品徵收關稅的總統備忘錄。您對此有何評論?

答:今天上午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已經就此表明了中方立場。美方無視中方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事實,無視世貿組織規則,無視廣大業界的呼聲,一意孤行,這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此舉不利於中國利益,不利於美方利益,不利於全球利益,開了一個非常惡劣的先例。任何情況下,中方都不會坐視自身合法權益受到損害,我們已經做好充分準備,堅決捍衛自身合法利益。

關於301調查,中方已經多次明確表明立場,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害怕貿易戰,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希望美方慎重決策,不要把雙邊經貿關係拖入險境。

問:阿富汗問題塔什幹高級別會議將於3月27日舉行,中方將派哪位官員出席?中方對此次會議有何期待?

答:中方重視並支持烏茲別克斯坦主辦阿富汗問題塔什幹高級別會議,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將率團與會。

中方支持任何有利於推進阿和平重建和民族和解的努力,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為阿富汗儘早實現和平穩定與發展繼續提供支持和幫助,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據報道,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簽署對中國輸美産品徵收關稅的總統備忘錄。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稱,中國在美中貿易中的獲益遠高於美方,這意味著中方將很難作出對美進行報復的決定。你是否認同他的説法?

答:針對特朗普總統簽署備忘錄,基於301調查報告指令有關部門對中國採取限制措施,中國商務部發言人今天上午已經表明了中方立場。

你提到的美方有關人士的話顯然是有些“夜郎自大”,錯判了形勢,也完全低估了中方捍衛自身合法利益的決心和能力,以及美方為其任性妄為必須付出的代價。

我們多次強調,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是,美方通過大量進口源自中國的低成本勞動密集型産品,大大降低了美國消費者的消費成本,提升了“消費者剩餘”,實際上是改善了美國消費者的福利,在宏觀上也有利於美國抑制通貨膨脹。因此,無論從微觀層面還是宏觀層面,美方都是大大受益的。美方執意推進301調查並公佈所謂裁定,挑起貿易戰,無疑將首先直接損害美國消費者、公司企業和金融市場的利益。大家看到,昨夜有關備忘錄簽署的消息一齣,美三大股指立即全線下挫,這是金融市場對美方有關錯誤政策和行動投出的不信任票,也從一個側面説明了國際社會對美方有關政策和舉動的魯莽和危險性的擔憂。

至於中方是否會對美進行報復,中方的立場已經説得非常清楚,傳遞的信息也十分明確。來而不往非禮也。我們會奉陪到底。希望美方認真嚴肅對待中方立場,理性慎重決策,不要撿了芝麻丟了西瓜,既損人更害己。

問:中國曾承諾將儘快開放金融市場,這一承諾是否仍然有效?考慮到現在美方要對中國採取關稅措施,中方是否會相應調整開放金融市場的時間?

答: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領導人在不同場合都多次強調,中國改革開放的大門既然打開了,就不會再關上。中方將繼續根據中國自身發展需要和節奏推進改革開放的進程。希望美方對中方在改革開放,包括在金融市場開放方面所做努力和取得成績持理性客觀態度。

問:第一,儘管特朗普總統基於301調查報告簽署相關備忘錄,他仍然稱將習近平主席視為朋友,那麼中方是否仍把特朗普總統視為中國的朋友?第二,特朗普總統宣佈約翰·博爾頓成為美國新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發表過一些針對對華政策和朝鮮的強硬言論,還暗示要重新考慮一個中國政策。中國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元首外交對於兩國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戰略引領作用。我們希望中美雙方能夠切實遵守兩國達成的通過對話協商妥處分歧的共識,始終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妥處分歧。

關於你提到的美國國內人事方面的變動,這是美國內部事務,我們不便也不想發表評論。有一點是非常明確的,不管誰擔任什麼職務,中美關係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不會有任何改變。中美兩國相互尊重、聚焦合作、妥處分歧、互利共贏,符合中美兩國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維護好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勢頭,擔負起中美作為世界上第二和第一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該擔負的責任,為世界的穩定繁榮作出應有貢獻。

至於你提到一個中國政策的問題,中方的立場十分明確,美方對此是十分清楚的。

問:據報道,3月22日,馬爾代夫總統亞明宣佈解除國家緊急狀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馬爾代夫解除國家緊急狀態、恢復正常社會秩序表示歡迎。相信馬政府、政黨有智慧和能力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分歧,共同維護好馬政治穩定與社會和諧。

問: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明天訪問香港,中方對此有何期待?是否認為這會影響中日關係?

答:根據香港基本法,香港特區可在經濟、貿易、金融等領域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單獨同世界各國、各地區及有關國際組織保持和發展關係。中國中央政府歡迎世界各國在經貿、文化、旅遊等領域同香港開展交流與合作。同時你也清楚,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我們反對任何外國干預香港事務。希望河野外相去香港有助於日本與香港特區開展經貿、文化、旅遊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問:美國決定對中國輸美産品採取限制措施的同時,美國白宮聲明稱,中國通過參與並支持對美國公司進行網絡攻擊,獲得包括商業機密在內的敏感信息。同時,通過限制外國公司知識産權許可等手段強迫美國公司向中國大規模轉讓技術。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有關報道。美方必須明白一件事,那就是美國的確是當今世界創新強國,但這不等於創新和知識産權只能是美國一家的“專利”。

前幾天我介紹過,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去年底發佈的《世界知識産權指標》報告顯示,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受理的發明專利申請量超過130萬件,超過了美國、日本、韓國以及歐洲專利局的總和。這份報告還指出,中國有望在未來3年內成為全球第一大國際專利申請國。中國正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家都看到,中國在高鐵、量子通訊、電子支付等領域都已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中國的創新成就一不靠偷,二不靠搶,而是13億多中國人民靠智慧和汗水奮鬥出來的。我們希望美方對此有清醒認識。美方可以對中國的科技發展進步感到擔心,但動輒無端指責,借題發揮,這不是作為世界第一大國應有的度量,也是中方不能接受的。

問:據澳大利亞和中國媒體報道,受中國在澳大利亞進行“政治滲透”等報道的影響,中澳關係有惡化趨勢。很多中國留學生表示申請澳大利亞簽證的時間和難度都大幅增加,甚至有中國媒體建議中國留學生目前不要去澳大利亞留學。中方是否了解有關情況?對此有何回應?

答:最近大家對於澳大利亞國內出現的一些圍繞所謂“中國影響”或“滲透”的討論比較多,有些觀點的碰撞也比較尖銳。這個問題的根本還是反映出澳大利亞國內的一些人怎麼看待中國的發展,怎麼看待中澳雙方是否可以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問題,也反映出澳方有一些人不能摒棄零和博弈的思維,正確看待和處理與中國的關係。

至於你剛才提到有一些中國留學生近期赴澳大利亞簽證出現了困難,中方教育主管部門已了解到有關情況。教育合作是中澳交流的一個重要部分,希望澳方妥善處理有關問題,為雙方在包括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創造良好氛圍和條件。

問:如果中美爆發貿易戰,這對中國推進其國內議程,包括降低金融風險、應對環境污染和減貧扶貧等將有何影響?

答:大家從中共十九大和剛剛勝利閉幕的兩會可以看出來,中國政府已經明確了未來發展目標。我們會繼續沿著我們確定的道路和目標堅定不移地走下去,步伐不會受到任何外部勢力或事件影響。

問:中方是否擔心博爾頓上任將對伊核協議産生影響?因為他對伊核協議曾有一些負面言論。

答:我們之前説過,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多邊主義的重要成果,也是通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國際安全熱點問題的一個典範,有助於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伊核協議也是經過聯合國安理會正式核可的國際協議,希望各方能夠繼續認真履行。

問:中美雙方是否仍就關稅問題保持著溝通協商?

答:事實上,中美兩國之間關於經貿等問題的溝通渠道一直是敞開的,雙方在各個層級就經貿問題包括大家很關心的經貿摩擦問題保持著溝通。

美方無視中美經貿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和中美兩國通過對話協商妥處分歧的共識,罔顧各方理性聲音,執意推進301調查並且公佈所謂的裁定,這是典型單邊貿易保護主義做法。我們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我們之前也多次講過,中美作為世界第二大和第一大經濟體,雙方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妥處分歧,共同維護好兩國經貿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對於維護世界經濟的穩定和正常的國際貿易秩序是有利的,這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在這個問題上,任性妄為是錯誤和不負責任的。我們還是希望各方能夠心平氣和地坐下來,通過建設性對話和協商妥善解決有關問題,這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當然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一定會奉陪到底。我們會採取所有必要措施來維護我們的合法利益。到頭來,直接受損害的首先是美國國內消費者和公司企業的利益。

希望你們NBC和其他美國媒體能夠讓更多的美國人民聽到正義、理性的聲音,推動你們的政府理性決策、慎重行事。

問:中國政府此前警告美方必須從貿易戰的邊緣懸崖勒馬,中方是否有具體的“時間表”,美方必須在什麼時間前懸崖勒馬?中方將採取哪些反制措施?

答:中方對話協商的大門始終敞開,因為我們相信,中美作為世界第二、第一大經濟體打貿易戰,不符合雙方利益,也不利於世界經濟穩定。中美應本著對兩國人民負責和對世界負責的態度妥善處理有關分歧。希望美方能理性看待當前局面,與中方通過談判協商找到雙贏的解決方案。但是,如美方一意孤行,我們也已做好充分準備,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合法利益。

問:越南國家石油公司(PetroVietnam)已要求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Repsol)停止在南海的一個項目。中方是否曾向越方或直接向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施壓?

答:我不知道你的消息從何而來。我想強調的是,中方在南海有關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當前,南海形勢正逐步降溫趨緩,並不斷呈現積極發展態勢。我們希望與有關方面共同努力,維護好南海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為地區和平與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