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國企改革向廣度與深度推進

2018-03-25 07:0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汪英紅是平煤神馬集糰子公司首山化工公司黨委副書記,對於公司近年來的變化他十分感慨:“以前一線工作條件十分艱苦,每次從礦井裏出來,全身上下都是灰。現如今,施工現場整潔有序,設備和生産線實現了自動化,體現了科技和改革的力量。”

平煤神馬集團的變遷是河南國企改革的縮影。隨著國企改革“四梁八柱”政策的出臺,河南以“三煤一鋼”(河南能源化工集團、中國平煤神馬集團、鄭煤集團、安鋼集團)為突破口,扭轉了連年大幅虧損的局面,資産規模、營業收入、利潤均大幅增長,國企改革步入了新時代。

2012年下半年,鋼鐵、煤炭、水泥等多個行業産能嚴重過剩,相關國有企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黨的十八大召開之後,河南以省屬工業企業為突破口,全面打響國企改革攻堅戰。

河南省委、省政府決定將“瘦身健體”作為國企改革的“先手棋”,先解決多年來想解決而沒有徹底解決的“企業辦社會”這個老大難。省委、省政府壓實責任,把企業和地方政府作為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的共同主體,挂圖作戰、倒排工期,合力攻堅,一年內基本完成剝離工作,比國務院要求的時間提前了一年半。

由於措施得力,剝離省屬企業辦社會職能工作平穩完成,大大提升了企業的競爭力。以安鋼集團為例,2017年安鋼集團“四供一業”改革成績顯著,減少支出1.3億元。“‘四供一業’的剝離移交,不僅有效促進了企業降本減負、瘦身健體,也提升了職工公共服務質量。”安鋼締拓公司黨委書記馬忠民説。

“瘦身健體”,讓國企輕裝上陣,是深化改革的第一步。而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做強做優做大國企的長遠之策。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過程中,由於資本屬性、管理理念和價值觀等方面的不同,首山化工出現過與民營企業碰撞甚至激烈爭論的情況。於是,一種“雙方分別派董事長、副董事長,市場化選聘總經理”的新模式成為共識。

通過一整套制度安排並加以嚴格執行,首山化工資産總額連年增長,年營業收入突破百億元;項目建設上取得多個國內第一,創造多項“首山速度”。

數年前,因為煤炭行業的長期低迷,鄭州煤礦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已到破産的邊緣,資産負債率超過117%,職工工資長期拖欠,人員大量流失。面對危機,管理團隊最終決定推行以“分配製度、幹部制度、用工制度”為主要內容的3項制度改革,全面激發企業活力。經過努力,公司現已發展成為我國規模最大的煤礦綜採裝備技術研發製造企業、世界最大的液壓支架研製基地。2017年上半年,鄭煤機實現凈利潤1.76億元,是之前兩年利潤之和的3.7倍。

隨著改革紅利的不斷釋放,河南國有經濟增長動能進一步增強,全省産業結構調整、經濟轉型升級加快推進,發展動力加速轉換,省管企業主要産品市場逐步回暖。2017年,“三煤一鋼”全部實現盈利。

據河南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河南省將加快處置僵屍企業、全面提升企業管理水平、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持續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推進省屬企業與外部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省屬企業之間、省屬企業內部3個層面的重組整合。同時,今年還要確保化解煤炭過剩産能三年行動計劃如期完成。(記者 夏先清 通訊員 李夢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