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堅決打好打贏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攻堅戰

2018-03-26 10:40 來源: 西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全國兩會圓滿成功閉幕,兩會精神和習近平主席20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引起了我區廣大幹部群眾的熱烈反響。我區各級各部門表示將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的重要戰略思想,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以處理好“十三對關係”為根本方法,全面總結成績,科學分析形勢,統一思想認識,集中火力、精準發力、齊心協力,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更強的責任擔當,向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發起總攻,堅決打好打贏這場攻堅戰。

按照自治區精準脫貧規劃,2018年我區脫貧攻堅目標是在確保2017年25個縣區通過國家評估驗收、順利摘帽的基礎上,確保2018年25個貧困縣脫貧摘帽,2100個貧困村退出,減少貧困人口14.7萬人以上,貧困發生率降至8%以下,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續保持在16%以上,全面完成易地扶貧搬遷任務。統籌推進昌都“三岩”片區跨市易地搬遷、高海拔等特殊區域農牧民易地搬遷。高度重視援藏工作,確保援藏資金、人才和項目更多向深度貧困地區、向基層傾斜。

據了解,去年以來,全區上下按照西藏扶貧開發規劃,緊緊圍繞脫真貧、真脫貧,堅持“五級書記”抓扶貧,強化工作落實、責任落實、政策落實,2017年預計減貧15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2.4%,1705個貧困村退出,25個縣區達到脫貧摘帽要求,全區脫貧攻堅實現了從面上幫扶階段向深度貧困地區攻堅階段的全面轉變。

自治區扶貧辦副主任陸華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脫貧攻堅轉向深度貧困地區攻堅的第一年。為實現全攻堅目標,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戰略部署,按照‘六個精準’‘五個一批’和脫真貧、真脫貧的總要求,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緊密結合西藏實際,把處理好‘十三對’關係作為根本方法,把打好脫貧攻堅戰、走中國特色西藏特點減貧路子作為重點,瞄準日喀則、昌都、那曲3個深度貧困地(市)和44個深度貧困縣,緊盯全區47.9萬和深度貧困地區39.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緊扣‘兩不愁’‘三保障’,統籌‘十項提升’工程和基本公共服務,著力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發展問題,堅決補齊貧困地區這個最大短板,努力使各族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2018年,我區堅決打贏打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攻堅戰將突出問題導向,夯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精準識別、清理整改問題、制訂可行可用可操作方案和幹部“四個基礎”;強化措施落實,用足用好優惠政策,把好效益、就近興産脫貧出路、自我脫貧、專合組織帶動示範、幫扶責任、真脫貧、多樣化扶貧、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結合、財稅土地資金政策、鞏固脫貧成果不返貧、激活內力脫貧攻堅“十二個關鍵環節”;嚴明從嚴治黨紀律要求,努力做到“八個不放過”,確保到2020年如期實現深度貧困地區脫貧目標任務。(記者 劉倩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