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切實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18-03-27 08:58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辦公廳發出緊急通知
切實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去冬今春以來,我省大部分地區降水偏少,旱情持續發展。當前氣溫回升較快,大風天氣增多,加之清明、“五一”臨近,旅遊、農事活動日益頻繁,野外火源管控難度加大,森林防火形勢異常嚴峻。為切實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省政府辦公廳日前發出緊急通知。

通知指出,當前防火緊要期,各級各有關部門務必清醒認識森林草原防火嚴峻形勢,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站在講政治顧大局的高度,將這項工作擺上重要位置,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分管負責同志要具體抓,研究制定超常規措施,依法依規科學防火,最大限度減少森林草原火災發生次數,堅決杜絕重特大森林火災發生。

通知要求,各級各類專業撲火隊要集中食宿,備足物資,靠前駐防,進入臨戰狀態,確保遇有火情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贏。各地護林員、巡邏隊、檢查站、瞭望哨要全部上崗到位,一線防控力量不足的地方,要根據防控任務需要,及時抽調人員補充,切實落實封山措施,嚴格管控野外火源,嚴密巡查監測,做到無死角無盲點,有火及時發現。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防火辦要全員在崗在位,加強工作調度,及時處置突發情況。

強化應急處置。加大撲火投入,加強專業撲火隊伍建設和物資保障,根據防撲火新情況、新特點進一步完善火災應急處置預案,制定關鍵時間節點專項預案。要加強火險形勢會商,遇有高火險天氣及時啟動應急響應,一旦發生森林火災,要科學制定方案,調集足夠力量,重兵快速出擊,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要高度重視撲火安全,堅持統一指揮、統一行動,防止造成人員傷亡。

加強督導檢查。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採取不同形式,加強森林草原防火督導檢查。派出的督查組要轉變方式,深入一線明察暗訪,對環京地區、重點林區、高火險區、火災多發區要重點督導、蹲點督查,逐項檢查責任是否落實、措施是否到位、力量是否全部上崗。對發現的隱患和問題要實行臺賬式管理,逐一落實牽頭領導、責任單位、責任人和整改措施,限時整改到位。

通知還就抓好宣傳教育、嚴肅追責問責等提出要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