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前兩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8%

2018-03-27 08:58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兩月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8%
為2012年以來同期最高增速

記者26日從省經信委獲悉,今年1月至2月,全省規模以上企業實現工業增加值1927.1億元,同比增長9.8%,增速居東部沿海地區第二位、全國第六位,為2012年以來同期最高增速。

今年以來,全省工業經濟延續去年以來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主要指標增長好于預期,工業經濟發展迎來良好開局。

銷售增速再創新高,扎牢了工業增速堅實回升的基礎。尤其是全球經濟回暖,浙江出口表現出強勁活力。1月至2月,全省規上工業銷售産值同比增長16.3%,高於去年同期4個百分點。其中,出口交貨值1617億元,同比增長11.7%,同比提高3.9個百分點,增速均達到近七年來同期最高值。

據了解,今年初銷售向好主要得益於部分行業銷售增長明顯。如建材同比增長52.2%、醫藥35.5%、有色金屬26.0%、電氣機械20.7%,還有金屬製品、通用設備和電力熱力等行業,增速均較快,對銷售增長貢獻率合計達到51.5%。

新興動能持續發力,浙江工業經濟結構調整利好逐步釋放。1月至2月,全省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技術産業(製造業)增加值分別為751.7億元、550億元和227.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1.6%、12.8%和15.2%,增速均高於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時,信息經濟核心産業發展勢頭依然強勁,增加值同比增長11.1%,高於規上工業增加值1.3個百分點。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省小微企業活力持續增強。1月至2月,小微企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6%。

當前,我省工業經濟與先行指標匹配良好。從用電情況看,1月至2月全省工業用電量388.3億度,同比增長13.8%,比去年同期提高3.7個百分點。從貨物運輸看,1月至2月全省累計完成貨物運輸量3.4億噸,同比增長11.5%;完成港口貨運量2.5億噸,同比增長9.4%。

分析人士指出,當前全球經濟存在不確定性,下一步經濟增長仍面臨考驗,接下來關鍵要抓好出口和民間投資。尤其是近期美國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對浙江的出口會産生一定影響,浙江必須早做準備。(記者 夏丹 通訊員 陳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