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喀什:小鴿子銜來“富種子”

2018-03-27 09: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27日電(記者 顧煜、關俏俏)正值春耕時節,新疆喀什的田間地頭滿是忙碌的身影。而在喀什市新投六盤水磨鴿業公司的大院內卻更為熱鬧,不少村民準備完春耕事宜後,便在這裡開起了交流會。

“以前這裡的鴿子只用來吃,現在我們養的‘白羽鴿王’帶來的卻是‘富種子’。”在喀什市英吾斯塘鄉,新投六盤水磨鴿業公司總經理張文這樣形容當地的養鴿産業。

“一隻乳鴿18元,1顆鴿蛋2元,公司會統一來收。”正在給大夥算賬的貧困戶帕提古麗·亞森從去年10月底開始養鴿子,每個月比原來多收入200至300元,“僅靠這一項今年我也能脫貧了。”

新投六盤水磨鴿業公司是新疆投資發展(集團)公司駐村工作隊的扶貧項目之一。早在2016年新投集團便開始在英吾斯塘鄉探索養鴿産業脫貧模式,並從去年開始推行“公司+培訓基地+農戶”的産業發展促脫貧新模式,目前已培訓220戶貧困戶,發放種鴿10560羽,每戶年均可增加收入達3000元。

在英吾斯塘鄉,養鴿産業幫助許多貧困戶在家裏找到了收入來源。“我家的鴿子已經開始産蛋了!”剛將鴿子接回家不久的麥合木提·達吳提向周圍的朋友“炫耀”。作為第四期鴿業培訓班的學員之一,今年30歲的他由於照顧生病的父母無法離開家裏打工,只能守著家裏的10畝玉米和小麥。如今,他在家裏養起了鴿子,活不重,妻子也能幫忙照看,還能照顧生病的父母,“現在足不出戶就能賺錢,自己也比以前更有動力了。”

張文介紹,籠養的“白羽鴿王”種鴿每對可年産7至8窩乳鴿,鴿業公司與貧困戶簽訂協議,飼料村民可用自家豐收的玉米到公司進行兌換,所有達標的乳鴿按市場價收購,家裏的任何人都可以進行飼養。村裏為此還專門成立由鴿業公司專家、養鴿能手、鄉畜牧所高級畜牧師組成的養鴿服務隊,為養鴿貧困戶提供跟蹤指導、日常技術服務、防疫治療等。

“一週前新的一批貧困戶又開始培訓了,一個月後他們也就走上脫貧的道路了。”眼看著不少村民養鴿已有成效,張文告訴記者今年還將進一步擴大養鴿規模,為貧困戶增加更多收入。

再過一個多月,新生的乳鴿將伴著咕咕咕咕的叫聲,走進貧困戶家中,留下一顆顆脫貧的“富種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