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介紹第四屆
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有關情況

2018-03-29 11:38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 間:2018年3月29日上午10:00
    地 點:廈門大學科學藝術中心二樓四號會議室
    主持人: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
    出席人員: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福建省政協副主席 教育廳副廳長薛衛民、廈門大學校長張榮、中國建設銀行機構業務部副總經理唐華、小滿糧倉創始人團隊張旺
    內 容:介紹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有關情況


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有關情況。(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續梅:

各位嘉賓,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在廈門舉行的教育部新聞發佈會,今天介紹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的有關情況。各位知道,大賽已經舉辦了三屆,先後是在吉林、湖北和陜西,參賽的學生從第一屆的20萬人增加到了150萬人,累計是225萬人,參賽的項目也從第一屆的3.6萬個增加到了37萬個,十倍還要多。大賽已經成為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重要平臺,成為展現當代大學生昂揚向上精神面貌的全國性大會,也推動我國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呈現多點突破縱深發展的良好態勢。今年是第四屆大賽,是由教育部等13個部門和福建省主辦,廈門大學承辦,所以今天也請來了幾方面的代表聯合對大家進行發佈和介紹。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嘉賓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福建省政協副主席、教育廳副廳長薛衛民、廈門大學校長張榮、中國建設銀行機構業務部副總經理唐華、小滿糧倉團隊創始人張旺同學。下面我們在正式發佈之前,首先請各位看一個宣傳的視頻短片。

下面就請吳岩司長介紹本屆大賽的總體情況。

吳岩: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創新創業教育。去年8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給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築夢之旅”的大學生回信,深切勉勵青年學子要把激昂的青春夢融入偉大的中國夢,用青春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華彩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源源不斷的青春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把大賽推向了新高度。李克強總理做出了重要批示,指出大學生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力軍。要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智力支撐。

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是我國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重要載體和平臺,大賽為大學生實現創新創業夢想打開了一扇美麗的天窗。大賽自2015年創辦以來,累計有225萬大學生,55萬個團隊參賽,涌現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場潛力大、社會效益好的高質量項目,展現了新一代青年大學生奮發有為、昂然向上的青春風采,已經成為我國覆蓋面最大、影響力最廣的大學生創新創業盛會,也開始成為國際高等教育的一道最亮麗的風景線。為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對於創新創業的重大決策部署,加快培養創新創業人才,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于3月全面啟動。剛才我們已經開了大賽工作部署會,下面我想從四個方面向各位記者朋友介紹第四屆大賽的有關情況。

第一,關於第四次大賽的總體思路。本屆大賽的主題是“勇立時代潮頭敢闖會創,紮根中國大地書寫人生篇章”。本次大賽的主基調是四個“度”,有廣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溫度。本屆大賽將擴大參賽規模,實現區域、學校、學生類型全覆蓋和國際賽道大拓展;全面實施“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培養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青春力量;壯大創新創業生力軍,服務創新驅動發展、“一帶一路”建設、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等國家戰略。福建省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具有海峽西岸等區位優勢,本次大賽將突出“三個海”的特色:一個是“海絲”特色,要加強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創新創業的教育合作。第二是突出海峽特色,推動海峽兩岸青年大學生深度交流。第三是突出海洋文化特色,培養青年學生敢闖敢創、敢於冒險、敢為天下先的創新創業精神。大賽將以改革開放40週年為契機,實現更大程度、更高層次的開放合作,打造國際大賽平臺,努力辦一屆驚艷非凡的全球雙創盛會。

第二,大賽的主要亮點,可以用“三個一”來概括:一是要建好一個全球雙創交流的平臺,拓展大賽國際賽道,吸引全世界各國的優秀大學生創新創業團隊參賽,提高大賽全球影響力。主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教育先行,實現創新創業教育合作從“絲綢之路經濟帶”到“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全面佈局,為民心相通、合作共贏鋪道搭橋。大賽將建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創新創業教育共同體,深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雙創教育合作和青年交流,為國際高等教育發展貢獻新經驗。

二是要上好一堂全國最大的高校思政課。今年將在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全面啟動“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推動創新創業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相融通,創新創業教育實踐與鄉村振興戰略、精準扶貧脫貧相結合,打造一堂全國最大的有溫度的高校思政課。組織理工、農林、醫學、師範、法律、新聞等人文社科各專業的大學生以及企業家、投資人一起,以“科技中國小分隊”、“幸福中國小分隊、“健康中國小分隊”、“教育中國小分隊”、“法治中國小分隊”、“十九大宣傳小分隊”或項目團隊組團的形式,走進革命老區、農村地區,接受思想洗禮,學習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將高校的智力、技術和項目資源輻射到廣大農村地區,推動當地社會經濟發展,助力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

三是要拍好一部教育電影。今年全國教育工作會上,陳寶生部長提出我們要拍一部反映教育發展的電影,將大學生創新創業的生動故事搬上銀幕,展現創造精神、奮鬥精神、團結精神,夢想精神,拍一部反映教育的經典影片,向改革開放40週年致敬,向新時代獻禮。目前,電影籌備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一會兒還有這部電影的正式開機儀式,在另一個會場首次發佈電影相關信息。

第三,大賽的主要安排,可以用“1+5”來概括。“1”就是要主體賽事,在校賽、省賽基礎上舉辦全國總決賽,總決賽現場比賽包含金獎爭奪賽、四強爭奪賽和冠軍爭奪賽等環節。3-5月份為報名階段,6-9月為初賽復賽階段,全國總決賽將在10月中下旬在廈門大學舉行。

“5”是5項同期活動:一是舉辦“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明天正式啟動。第二是要舉辦“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系列活動,成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大學聯盟,舉辦“一帶一路”大學校長創新創業教育論壇,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高校開展廣泛、務實的教育合作與交流。第三是舉辦大學生創客秀,在承辦校廈門大學設置項目展示區、項目路演區、投融資對接區、合作簽約區、交流分享區、創意産品體驗區等,開展投資洽談、創新創業成果展、團隊路演等活動,為各方人員提供開放參與的機會。第四,舉辦改革開放40年優秀企業家對話大學生創新創業者活動。邀請改革開放40年來涌現出的有影響的企業家、投資人、行業領軍人物、技術專家與大學生創業者對話,分享成功經驗,助力大學生成長髮展。第五是舉辦大賽優秀項目對接巡展。在2018年“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第二十二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和大賽總決賽期間設立專區,開展大賽優秀項目展示交流和投融資洽談對接活動,進一步推動大賽成果轉化應用。實施國際優秀創新創業項目落地計劃,舉辦地方政府與雙創項目對接巡展,推動科技含量高、市場潛力大、社會效益好、具有明顯投資價值的優質項目落戶中國。

第四,大賽的主要變化,體現在“三個增加”。第一是增設“青年紅色築夢之旅”賽道,參加這個賽道的項目必須是參加“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的項目。參加“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的項目可自主選擇參加主賽道或“青年紅色築夢之旅”賽道比賽,這兩個只能選一個。第二是增設獎項,主賽道進入全國總決賽現場比賽的項目數量,從上屆120個增加到今年的150個,金獎從上一屆的30個增加到今年的50個,銀獎從上年的90個增加到今年的100個。新增設“青年紅色築夢之旅”賽道,設金獎10個、銀獎30個、銅獎160個,高校集體獎20個,省市優秀組織獎8個和單項獎若干。另外國際賽道獎項、港澳臺項目獎項也有所增加。獎項的增加不會稀釋獎牌的含金量,因為和往屆相比我們參賽的學生已經增加了10倍,每一塊獎牌都是響噹噹、含金量很高的金字招牌。

三是增設“紀律與監督委員會”,對大賽組織評審工作和協辦單位相關工作進行監督,營造良好氛圍,確保大賽公平公正公開。

最後,我們要在十九大和兩會的指引下,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落實總書記的重要回信精神,辦好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把這次大賽辦成一次驚艷非凡的大賽。最後,非常期待各位記者朋友能夠持續關注和報道大賽,共同打造一屆全球雙創盛會,助力廣大青年激揚青春,放飛夢想!謝謝各位!

續梅:

感謝吳岩司長,下面請薛衛民副主席介紹福建省有關籌備情況。

薛衛民:

各位媒體界的朋友,大家好!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由教育部等13個國家部委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廈門大學承辦,福州大學協辦,這是對福建的支持和信任,是對福建高等教育綜合改革和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取得的成績和成效的肯定和鼓勵,是福建省高等教育追趕超越的重要機遇,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任務艱巨,使命光榮,必須全力以赴把大賽辦好,辦出特色、辦出水平,目前大賽各項籌備工作緊張有序紮實推進。在籌備過程中,我們重點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成立大賽福建省籌備工作機構。近年來,省領導高度重視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時任省委尤權書記和現任省委于偉國書記分別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必須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賽“ 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大學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和“越辦越強、越辦越好、越辦越特”的辦賽要求,全力以赴把大賽辦好。

唐登傑省長擔任大賽組委會主任,楊賢金副省長兩次主持召開大賽籌備工作協調會,協調部署大賽籌備工作,為加強大賽籌備工作的組織領導,統籌協調賽事各項活動順利進行,省政府成立了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福建籌備工作組,楊賢金副省長擔任組長,廈門大學校長、省政府副秘書長、廈門市政府副市長和省教育廳廳長擔任副組長。省委網信辦等23個部門、單位的領導擔任領導小組成員,負責會同大賽組委會和教育部,組織領導、研究部署和統籌協調大賽重點工作,督促檢查大賽籌備工作進展情況。省教育廳成立了由廳長任組長、5位副廳長任副組長,16個處室負責人擔任成員的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福建省教育廳籌備工作組。

二是研究謀劃大賽承辦方案,為辦好大賽承辦方案的策劃,受省政府委託,省教育廳牽頭與廈門大學、廈門市政府、福州大學等有關單位負責人于去年10月中旬到往屆大賽舉辦地陜西、湖北等省及高校調研,學習辦賽經驗,拓展辦賽思路,並與廈門大學研究擬定了《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體工作方案》,我廳與和廈門大學分別在福州、廈門召開各類徵求意見會4場,廣泛徵求省內高校代表、機構投資人、企業家代表等各方意見建議,並前往上海、北京徵求部分高校代表、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楊賢金副省長專門主持召開省政府專題會議研究大賽辦賽方案。

三是會同宣傳發動更多師生踴躍報名參賽,會同省委宣傳部等有關部門,組織新聞單位開展大賽前期的組織宣傳發動,進一步擴大賽事的影響力,于去年10月下旬,在廈門大學召開福建省第三屆大賽工作總結會暨第四屆大賽工作動員部署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提前啟動我省第四屆大賽各項組織籌備工作,精心培育參賽項目,動員更多的師生報名參賽,各高校已經掀起人人參加第四屆大賽的熱潮,爭取報名參賽人數、項目質量比第三屆大賽有較大幅度提高。為動員台灣高校和大學生參賽,我廳會同全國大賽組委會辦公室于4月上旬組團赴臺,向台灣部分高校及師生推介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與台灣高校商議台灣大學生參賽條件,參賽團隊資質、遴選數量、比賽時間、評審規則、報名方式等組織方式。

四是協調組織“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及全國啟動儀式,“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全國啟動儀式將展示來自全國各地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300多個,參加活動人數逾千人。為成功舉辦活動,更好地匯聚各方力量對接各個老區蘇區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推動高校科研成果公益基金、社會資本在各個老區蘇區轉化落地,助力精準扶貧脫貧,我們會同廈門大學3次到上杭縣古田會議會址考察,協調落實活動場地選址、參會人員食宿交通、安全保衛等具體事宜,確保活動隆重順利安全舉行。

為更好匯聚省內外企業家、投資人等創新創業要素和資源,福建省高校創新創業投資與孵化器服務聯盟設立“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助力脫貧攻堅福建公益基金3000萬元,支持“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扶貧攻堅項目對接落地,讓社會、企業、資本深度參與大學生創新創業。

第五,協調組織國賽獲獎項目參展“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的“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於今年4月22日至24日在福州舉行,為充分展現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獲獎項目成果,充分利用“數字中國”峰會的重要平臺和今年第四屆大賽在我省舉辦的契機,積極協調“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組織部分歷屆國賽獲獎項目團隊到會參展,推動項目融資對接,深度落地轉化。

下一步,我們將在教育部、全國大賽組委會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引,認真貫徹落實部、省專題會議精神和工作要求,會同廈門大學全力以赴做好大賽籌備工作,全面落實“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全國啟動儀式各項工作任務,確保活動安全順利圓滿舉辦。

以辦好此次大賽為契機,在全省教育系統掀起持續學習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的高潮,切實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著力強化實踐育人,深入推進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促進賽事成果轉化,將大賽辦成一個隆重熱烈、驚艷非凡、出色出彩、出特出亮的大賽,辦成“越辦越好、越辦越強、越辦越特”永不落幕的大賽。我們誠摯歡迎各界朋友在大賽期間相聚清新福建,美麗廈門,共同為大學生創新創業加油鼓勁!

續梅:

感謝薛主席,下面有請張榮介紹廈門大學的有關情況。

張榮:

歡迎大家光臨廈門,宣傳報道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的情況。中國“互聯網+”創新創業組委會決定由廈門大學承擔第四屆大賽,福建省大賽組委會對廈門大學創新創業教育成果的充分肯定和重大活動組織能力的高度信任。

廈門大學由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於1921年創辦,校主陳嘉庚先生是一位傑出的創業家,廈門大學的發展史也是一部艱苦創業的奮鬥史,長期以來廈門大學弘揚勇於創新的優良傳統,發揮地處改革開放前沿的獨特優勢,始終堅持將創新創意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不斷健全政策催動、地域聯動、興趣帶動、資源推動“四輪驅動”的創新創業教育體系,激發廣大師生的創新創業熱情,在前三屆大賽中取得了優異成績。2015年李克強總理蒞校視察時充分肯定學校人才培養工作和創新創業教育成效。2017年,學校入選“全國首批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高校”。

著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黨的十九大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做出了新的部署。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辦好第四屆大賽,對於深化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寫好高等教育改的“奮進之筆”,拿出創新人才培養的“得意之作”,具有重要的意義。廈門大學高度重視大賽籌備工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的回信精神,在教育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推動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我們主要是在兩個方面做了工作:一個是堅持以一流標準推動高水平辦賽。學校成立由校黨委書記、校長擔任雙組長籌備工作領導小組,設立16個專項工作組,啟動招募3000名志願者,匯聚全校合力辦一流賽事。

一是高起點謀劃。在教育部的領導下,學校學習借鑒前三屆大賽的寶貴成功經驗,在更高的起點上謀劃今年賽事籌備工作,參與完成了大賽“1+5”總體活動方案的設計,並將對各項活動的具體方案進行細化,深挖活動內涵,做好“海洋”文章,擴大國際影響,努力辦出特色,實現新的突破。

二是高標準要求。今年大賽的辦賽目標是打造一屆“驚艷非凡的全球雙創盛會”。學校在籌備中繼續堅持在去年成功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配套活動中形成的“金磚標準”,把一流的理念和要求貫穿辦賽的各個環節。

三是高效率推進。大賽總體方案確定後,學校精心籌劃、主動推進,細化分工、責任到人,全面啟動賽事組織、活動宣傳、場館改造、系統開發、會務接待、環境提升、安全保衛等籌備工作,學校主要領導多次向部、省領導彙報工作進展。近期,學校全力籌辦全國“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啟動儀式,在龍岩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明天的啟動儀式一定能取得圓滿成功,為今年的大賽工作起好步、開好頭。

第二方面的工作是不斷以創新舉措放大賽事平臺效應。當前“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已日益成為匯集創新要素的廣闊平臺。今年我們將以“互聯網+”思維推動工作創新,使大賽的平臺效應進一步彰顯,實現“越辦越好,越辦越強,越辦越特”的目標。主要包括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個是在廣泛發動上下功夫,辦一屆有廣度的大賽。將進一步加大推廣力度,不斷擴大在全國的影響力,國內參賽團隊和項目數將進一步增加,參賽的國外高校的層次、學生人數、項目質量方面將實現新的突破,為加大宣傳力度,組委會已經啟動大賽主題曲和吉祥物的徵集,接下來將開展“我的創新創業故事”微視頻的徵集等活動,通過系列宣傳為大賽預熱,讓創新創業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目前,大賽已經得到了中國建設銀行等協辦單位的大力支持,並和多家企業達成了合作意向。

二是在深化交流上下功夫。辦一屆有高度的大賽,大賽不僅是廣大青年學生展示雙創風采的大舞臺,還是“雙創人”之間深入互動交流的大平臺,總賽期間,將在學校環芙蓉湖區域開展大學生創客秀活動,將投資洽談會、創新創業成果展、團隊展示等活動融入其中,為參會人員展示成果、充分交流創造良好條件。屆時,廈門大學還將發起成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大學聯盟,並舉辦“一帶一路”大學校長創新創業教育論壇,推動創新創新教育融入高等教育的全區塊、全過程,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高校開展廣泛的合作和交流。

三是在項目落地上下功夫,辦成一屆有深度的大賽。創新要驅動發展,關鍵是要建立起順暢的轉化機制,拉長創新鏈,對接産業鏈,廈門大學正在積極推動籌建“海絲創谷”,吸引海上絲綢之路大學聯盟成員和國內的優質的雙創項目,學校將搭建起大賽和“海絲創谷”的橋梁,推動更多的大賽優秀項目落地發展,9月份將在2018年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設立優秀項目專區,促進大賽優秀項目的市場推廣。我們希望通過這屆大賽能夠真正搭建起“築夢”(構築夢想),“追夢”(追逐夢想)和圓夢的全通平臺。

四是在資源共享上下功夫,辦一屆有溫度的大賽。共享是互聯網時代的一個顯著特徵,我們希望借助大賽這個平臺,促進不同機構之間優質創新創業教育資源打通共享,為懷有創新創業夢想的青年學生提供更多選擇。廈門大學將逐步開展一批創新創業慕課,從全國遴選優秀學員開創創業先鋒營,將優秀創業群體提供創業孵化、創業培訓等多元化的服務,幫助他們在更高的起點上創新創業。

廈門大在近百年的辦學歷程中形成了“自強不息,至於至善”的校訓精神,對至善至美的執著追求已經成為學校的鮮明品格。相信在教育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在兄弟高校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本屆大賽一定能夠驚艷出彩,為推動新時代“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蓬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續梅:

下面請張旺同學發言。

張旺:

尊敬的吳司長,各位領導,媒體朋友們大家好,很榮幸可以作為大學生創業代表參加本次發佈會,我叫張旺,畢業于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我們通過電商服務農業,幫助農民脫貧致富。去年7月我們前往延安參加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參加了寶塔山現場教學,重走了長征路。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梁家河學習體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青年經歷。那天晚上,我們大家一起住窯洞睡大通鋪,有小夥伴提到總書記當年在梁家河建設沼氣池,和他們團隊的創業項目很相似,他們也是在推廣新型的農村沼氣池技術。我説,習總書記在梁家河開設代銷店,其實就是我們目前農業電商在做的事,用新渠道新方法改造現有的農業銷售模式。於是我意識到,習總書記在梁家河的經歷其實就是一個青年創業者的經歷,延安精神也就是一種創業精神,為人民服務,就是用戶和需求;艱苦樸素,自力更生,就是面對困難的方法論;實事求是,就是強調用數據説話,要有執行力。

總書記在梁家河的經歷中總結了“過四關”:跳蚤關、飲食關、勞動關、思想關。我們上一代農村也遇到這個問題,我們自己總結了“新四關”:沒網絡、沒空調、沒wifi、沒認可。其中,最讓我們頭疼的就是沒認可。現在很多鄉村老年人居多,他們覺得大學生可能對農業、農村不夠了解,大學生創業項目在農村做不了什麼事情。因此,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充分發揮理工男的優勢,幫助他們收家用電器、收電風扇,特別是很多老年人有智慧手機,但是他們不會使用,我們幫助他們通過微信和外地打工的子女聊天,他們覺得我們這些年輕人還是很有用,很有價值,一來二往,我們就熟悉了,我們漸漸知道和他們打交道的方法。

學習了總書記在梁家河的7年經歷,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深入農村,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了解中國,了解到農村最真實的用戶和需求。也正是因此,我們産生了給總書記寫信彙報的想法,把我們在梁家河的體會,我們對延安精神的理解,和我們目前的創業成績,向總書記彙報。

非常榮幸,我們在2017年8月15日收到了總書記的回信,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習總書記在回信中説,要我們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擔當的青年人。在未來的創業路上,我們一定會用延安精神武裝自己,讓自己變得更有韌性,勇於擔當社會責任,用我們青年人的力量,讓我們的祖國更加繁榮富強。

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不僅使我們的項目得到了關注和投資,也因為“青年紅色築夢之旅”讓我們的創業精神得到了鍛鍊。同時,大賽讓我們這些項目有了更多的溝通,發現很多鄉村項目都有不少的結合點可以有機整合起來。所以,在大賽組委會和學校的支持下,我們在延安成立了“青年創客紅色築夢聯盟”。半年以來,我們這些鄉村項目進行了多次有機的整合,針對鄉村的精準扶貧、環境治理、生態改造、文化挖掘等各個方面,進行合作,用大學生的力量助力鄉村振興。去年年底,我們就和其他幾個團隊幫助西北的貧困農戶銷售了累計5000余萬元農産品。

未來,我們計劃在延川縣梁家河建立青年紅色築夢基地,推動農業創業項目落地,讓創業者項目能夠更好地深入了解農村,用互聯網去服務農村。同時,我們也希望開發青年紅色文創項目,挖掘革命老區優秀的精神財富。在當代青年中,更好地傳承紅色文化精神,讓這些精神力量融入到我們創新創業之中。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擔當的新時代青年人。

續梅:

下面請記者提問。

光明日報記者:

我想請問一下吳岩司長,您剛才提到“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是否會納入高校日常的創新創業教育,教育部有哪些措施和規劃?

吳岩:

我的回答是肯定的,“青年紅色築夢之旅”要從去年的一項活動變成我們今後的一個常態,變成一種制度安排,“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去年推出以後,在高校戰線、在社會各界的反映非常熱烈。當然,大家都知道總書記還給活動大學生回信,而且是給予了殷切的期待和具體的指示、指導。我們也有目標,今年我們在31個省市自治區要全面啟動這項工作,它不僅僅是一項活動,因為我們最大的希望就是要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我們的專業教育、創新創業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是可以高度融合的。

因此,大賽將成為一個常規性的賽事,其中的“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我們會把它辦成一個全國最大的一堂思政課,這個思政課要提高它的親和力和針對性,讓它是有溫度的一堂思政課,每年可以從3月份一直上到年底,週而复始,讓它成為一種制度安排。因此,我覺得這項活動我們會把它常態化。同時我們還有幾個協同,我們在中央國家這個層面要有部委的協同,要匯聚各個方面的資源和力量,因為“青年紅色築夢之旅”絕不是教育內部的事情,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

第二,在各個地方我們需要省廳的協同,要跟扶貧辦、黨團等各級各類組織結合起來,建立起一個長效機制。第三,學校內部的協同,這個活動也不僅僅是教學部門、學生部門的職責,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所以,要通過三個協同,部委協同、省廳協同、學校內部的協同把這項工作能夠制度化的安排下去,變成一個培養合格的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一項生動的實踐探索,把它變成一個中國大學人才培養的新模式。

謝謝各位!

續梅:

繼續提問。

中國青年報記者:

想問一下吳岩司長,除了大賽以外,今年教育部在創新創業教育改革方面還有哪些重點舉措。

吳岩:

應該説創新創業大賽是一項重要的賽事活動,今年教育部的工作重點是寫好教育的“奮進之筆”,高等教育也要寫好高等教育的“奮進之筆”,除了創新創業大賽還有很多跟它相匹配的工作,比如陳寶生部長將在6月份親自主持召開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這個工作會就是要落實人才培養、立德樹人,把人才培養這件事情當成高等教育天大的一件事。

比如我們還要推動現在正在緊鑼密鼓籌劃的“六卓越一拔尖”2.0版,“六卓越一拔尖”將在工程教育、醫學、農林、教師教育、人文社科、法律、新聞等方面要推出一批這樣的活動制度安排。比如我們還要把我們的慕客和線上線下的教育相結合等等這些活動,我們會讓我們的創新創業教育跟思政教育、專業教育緊密結合起來、緊密融通起來,讓中國的青年大學生就像總書記要求一樣,成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青春力量。所以這個工作我們會放大,不僅僅是一項賽事活動。謝謝!

續梅:

看看還有沒有問題?

人民網記者:

我想提問中國建行的唐華經理,作為主要贊助單位,請問建行在第四屆大賽中將有哪些重要的舉措來支持賽事的舉辦?

唐華:

首先非常榮幸代表中國建設銀行能夠連續四屆獨家冠名與全面參與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我們感到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下面我向大家介紹一下建設銀行對第四屆大賽的四項支持與舉措。

首先,建行全面部署大賽的協辦工作,2015年到2017年已經連續三屆獨家冠名並全面參與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在吉林、湖北、陜西冠名了總決賽。在上海、山東、廣東、浙江、江蘇等地區冠名了省級賽事數十次,支持資金超過6千萬元人民幣。針對本屆大賽我們已經建立了有效的聯動機制,保障總決賽舉辦地區的人力、物力、財力投入。同時,確保建行各分支機構與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門以及省賽的承辦單位及時對接。在金融産品、專家人才、服務保障、財務資源等方面為大賽舉辦提供支持。

第二項舉措是建設銀行積極助力“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為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第三屆大賽“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大學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建設銀行成立了專項工作小組,在廈門地區率先開展了系列活動,聯合廈門地區的各大高校助力科技中國小分隊、健康中國小分隊、教育中國小分隊、法治中國小分隊,走進革命老區及貧困地區,傳承紅色基因,助力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同時,以此為典範,推廣到全國。

第三項舉措是建設銀行全面提升對高校智慧校園的服務能力。大賽舉辦三年以來,建設銀行已經陸續為300家高校開發了“互聯網+”智慧校園網系統,已經累計投入資金超過兩億元,對高校和學生提供優質和免費的服務。為了配合第四屆大賽,建設銀行今年將專項推出高校校園的生活綜合服務平臺,以手機APP為載體,專門服務高校大學生群體,包括生活服務、信息、支付等多個應用場景,為大學生校園生活和創新創業提供一個智慧化的支持。

第四項舉措是全力提供對高等教育的綜合化融資支持。三年來,建設銀行為整個教育領域提供了綜合化融資金額合計超過700億元,主要是支持了高校建設、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和高等教育創新創業項目。今年,我們還將繼續加大支持力度,加大對教育領域以及大學生綜合化融資的力度。

以上,就是建設銀行對本次大賽的四項支持舉措。我們也將緊緊圍繞大賽的主題,助力將本屆大賽打造成為有廣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溫度的最精彩最難忘的全球雙創盛會。

中國網記者:

我想請問吳司長,我們增設國際賽道的初衷是什麼,現在的情況是什麼樣?我國的大學生與國際參賽者在創意和實踐方面是否有什麼不同,未來我們是否要考慮與國際的相關賽事進行接軌?

吳岩:

這是一個我非常想要回答的問題,而且我覺得是我們正在考慮的一個大事情。為什麼要增加國際賽道?國際賽道有什麼作用?我們有一個數字,去年我經常講的一個數字,我們在材料裏也提供了這個數字,大學畢業生創新創業比例達到了3%,全世界的發達國家的比例是1.6%,我們已經超過了發達國家的將近一倍的水平。換言之,中國的大學生創新創業已經跑在了世界最前面。那麼,我們中國高等教育另一個偉大目標,就是建設高等教育強國,建設高等教育強國不是自己跟自己比,一定是在國際的舞臺上去比,在全球的格局中去較量,在國際裏面去競爭。

這樣的一個舞臺格局和我們的標準需要我們要從原先的跟跑、並跑轉換到逐步領跑高等教育,我們的雙創已經在國際上領跑,我們的國際賽道就是要分享中國的經驗、中國的模式、中國的探索。因此,我們增加這個賽道,想經過四屆的比賽,打造一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把它變成一個全世界大學生創新創業的平臺。那個時候中國的標準,中國的經驗、中國的模式、中國的方案就變成了世界的。我們就在領跑中提升了中國高等教育的發展水平,讓高等教育的強國夢早日實現。這就是我們的想法。

我們現在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國際賽道相關工作,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海上絲綢之路國家我們正在做,進展非常好,今年總決賽大家會看到一個不一樣的國際范兒的國際賽道,讓這個大賽從這裡啟航。海闊天空,我們要從這裡啟航,把中國的“互聯網+”大賽向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推進。

謝謝!

續梅:

我們今天的發佈會就開到這裡,感謝各位嘉賓和各位記者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