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沙洋:多産業融合助推農業轉型發展

2018-03-29 18: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3月29日電 題:湖北沙洋:多産業融合助推農業轉型發展

新華社記者俞儉

“花如海,客如潮”,正在舉行的湖北沙洋2018年油菜花旅遊節已接待遊客262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11.7億元。

60多萬畝油菜花海,使沙洋成為聞名遐邇的賞花踏春勝地。在“油菜花節”核心景區曾集鎮張池村,100多家農家樂賞花季每家可收入二三萬元。“以花為媒”,融合農業、旅遊等多個産業的“賞花經濟”,正帶動這個縣農業轉型發展。

“現在搞縣域經濟,必須一二三産融合。”近年來,這個縣圍繞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目標,積極實行産業融合,助推農業轉型發展。

沙洋縣東接漢江,素有“魚米之鄉”之稱。近年來,大力發展水稻魚蝦共生生態高效農業,産業整體效益大幅提高。從過去的單純養殖産業,發展到集苗種繁育、健康養殖、冷鏈物流、餐飲服務、加工出口于一體的全産業鏈。

“養殖作為第一産業的比重較小,作為第二産業的加工業,以及配套作為第三産業的服務業所佔比重越來越大,創造效益也越來越多。”沙洋縣農業局負責人説。

如今,沙洋全縣稻蝦綜合種養面積達25.3萬畝,年加工小龍蝦3萬餘噸,創産值6億多元,出口創匯6000萬美元,帶動農民增收3.8億元。

在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沙洋還加快推進畜禽等養殖業轉型升級,在適養區建設千萬隻蛋雞生態環保産業園。項目總投資30億元,分3期進行建設,建設期5年。一期工程2017年5月開工建設,今年2月建成並投入運行。

記者在五里鋪鎮劉集村70萬隻蛋雞生態環保産業園看到,從雞舍自動傳出的糞便,運送到糞便收集處理中心,經密封發酵罐生物發酵處理後成為有機肥料,用於特色農業産業園種植特色有機蔬菜。

沙洋縣還大力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推廣民宿文化型、農事體驗型、創意創業型等12種發展類型,推進以種植養殖業為基礎的産業融合。

曾集鎮雷都村企業家許全心回鄉投資建設的“櫻花部落”,是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區。園區佔地面積500余畝,在這裡不僅可以賞花、玩水,還可以垂釣、採摘,滿足遊客“賞、遊、娛、食、住”全方位需求。2016年3月開園以來,在櫻花盛開季節,每天旅遊參觀人數達2000多人次,雙休日每天遊客人數達1萬多人次。

在沙洋縣紀山鎮郭店村,全村7400畝土地以每年每畝1000元的流轉費流轉給湖北水雲山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建成蓮藕、水産、花卉苗木基地,農民就近在公司打工;實施遷村騰地,全村410戶農戶全部搬遷入住新居。

“村民是擁有土地的農民,又是在公司上班的員工。”郭店村黨支部書記謝莫國説,“産業融合,讓村民有多種身份,收入來源也多樣化。”

融合發展,促進城鄉融合發展。進入紀山鎮郭店村,一排排徽派小樓如江南水墨畫般呈現眼前。房前屋後種植的樟樹、桂花樹、紅葉石楠,在春光中格外亮麗。文化廣場、醫務室、超市、禮堂、健身器材等一應俱全,儼然是個城市新社區。

産業融合發展,農民收入快速增長。去年全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6889元,比上年增長8.64%,超過全省平均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