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出臺意見治理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

2018-03-30 07:3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出臺意見治理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
將推廣不禮讓抓拍系統

日前,公安部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治理工作的指導意見》,推動在全國開展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治理,建立常態長效治理機制,確保人民群眾平安出行、順暢出行。

據介紹,公安部去年4月部署開展了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違法行為集中整治,取得明顯成效。為進一步鞏固成果,公安部日前下發《意見》,明確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堅持專項整治與常態治理相結合,堅持現場執法與科技應用相結合,堅持秩序整治與宣傳引導相結合,堅持嚴格執法與優化交通控制相結合,堅持治理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與治理行人、非機動車闖紅燈相結合。

根據《意見》,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將進一步宣傳曝光不禮讓違法典型案例,推動公交車、出租車、公務車等重點車輛帶頭禮讓,同時加強行人、非機動車闖紅燈等違法行為治理,適時組織整治行動。此外,將進一步深化科技應用,推廣不禮讓抓拍系統,試用闖紅燈抓拍警示設備。《意見》還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全面排查所有路口路段,並按照有關標準規範,合理增設行人過街設施,完善交通標誌標線,優化交通信號燈,科學應用右轉專用信號、行人二次過街、請求式按鈕等控制方式,有效均衡行人、非機動車過街和機動車通行需求。

公安部提醒廣大交通參與者,機動車禮讓斑馬線是駕駛人的法定義務,行人、非機動車遵守交通信號燈同樣也是法定義務,行人和非機動車駕駛人遇機動車停車讓行時,請儘快通過斑馬線,共同建設守法文明、安全有序的交通環境。(記者 張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