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主動服務“軌道上的京津冀”

2018-03-30 08:1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京津冀協同發展正在向縱深推進,天津市正抓住發展的歷史性窗口期和交通運輸發展的黃金期,充分發揮公路交通的基礎性、先導性、服務性作用,統籌推動,持續突破,推進京津冀交通網深度融合、全面提質。

“軌道上的京津冀”是三地交通一體化的核心,在鐵路方面,大北環鐵路、西南環線建成通車,南港鐵路加快建設,京濱城際鐵路北段、京唐城際鐵路以及京哈鐵路薊州南站改造工程相繼開工建設,天津至雄安城際鐵路和天津至首都機場聯絡線納入《雄安新區及周邊地區鐵路佈局規劃》。

同時,天津放大用足海港空港優勢。在港口方面,以資本為紐帶與河北港口集團、唐山港、黃驊港等實現快速對接。在內地包括西北地區建立25個無水港和5個區域營銷中心,石家莊、保定等“線上無水港”投入運營,提升了天津港對內陸地區的輻射帶動作用。在航空方面,持續改進20座異地候機樓服務,在勝芳、廊坊建成2座航空旅遊集散中心,開通天津機場至北京八王墳和唐山的客運班線。

在補齊交通設施網絡短板上,天津牢牢把握“一盤棋”佈局,服務三地民眾便捷出行。如今,刷手機支付的乘客越來越多。為此,天津推出京津冀聯網售票服務,二級以上客運站基本實現聯網售票,天津市公交和地鐵可實現一卡通互聯互通,京津城際月票制累計售卡1.7萬餘張,京津城際延長線實現公交化運營,天津市高速公路ETC車道覆蓋率100%。在公路方面,濱保高速全面貫通,唐廊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基本建成、津石高速公路完成設計審批,津圍公路北二線建成通車,梅豐東延、梅豐聯絡線等項目主體完工,11個國道功能外遷項目中武寧寶坻段和寧河段、九園寶坻段主體完工,剩餘項目正在抓緊施工。

下一步,天津市將緊緊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主動對接服務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優先謀劃天津至雄安新區、至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高速公路通道,加快完善京津冀核心區“1小時通勤圈”。高速公路實現快速通達目標,即京津之間1小時通達,3小時內到達京津冀主要城市,8小時內到達環渤海主要城市。(記者 武自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