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旅遊産業實現“開門紅”

2018-03-31 09:29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8日,記者從雲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獲悉,今年1至2月,我省接待遊客1.15億余人次。其中,接待海外旅遊者95.81萬人次,接待國內旅遊者1.14億人次,同比增長分別為14.31%和24.16%。前兩月,全省實現旅遊業總收入1368.0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4.01%。雲南旅遊産業發展態勢良好,實現“開門紅”。

我省推進旅遊産業全面轉型升級,全域旅遊發展取得初步成效,跨境旅遊、養生養老、運動康體、自駕車房車營地等新産品新業態不斷涌現。目前,我省正利用雲南生態環境等方面的優勢,發展全産業鏈的“大健康産業”,推進旅遊産業全面轉型升級,增強對海內外遊客的吸引力。同時,我省提出了以“雲南只有一個景區、這個景區就叫雲南”為目標,全力推動全域旅遊發展。具體來看,全省進一步深化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打造高品質的旅遊目的地,推進旅遊産業從單一景區景點建設管理向綜合旅遊目的地統籌發展轉變;著力打造特色鮮明的旅遊新産品新業態,推動旅遊産品結構由以觀光型為主向觀光旅遊、休閒度假和各種專項旅遊産品並重的複合型方向轉變;著力加快信息網絡、道路交通和配套服務設施建設,推動全省旅遊公共基礎設施和服務設施邁上新臺階。

全力整治旅遊市場秩序,旅遊市場環境實現好轉。據全國旅遊投訴平臺統計,自2017年4月到今年2月,雲南旅遊有效投訴同比下降76.8%。為營造良好的旅遊市場環境,我省堅決斬斷旅遊業灰色利益鏈條。取消了全省所有旅遊定點購物場所,讓旅遊購物回歸正常市場行為;嚴格禁止暗藏陷阱的不合理低價遊,嚴厲打擊強迫消費、欺詐消費、商業賄賂等行為,查處了一大批案件,震懾了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堅決查處景區、旅行社、導遊違法違規行為。對景區、旅行社、導遊實施“負面清單”“一票否決”,堅決清除旅遊行業的“害群之馬”。堅決壓實管理責任。針對省、州市、縣各級政府和旅遊管理部門普遍存在的畏難情緒,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強化責任和措施落實。通過相關舉措,雲南旅遊市場秩序整治效果明顯,實現了“兩個基本沒有、一個大幅下降”,即原來鋪天蓋地、惡性競爭的低價遊基本沒有了,原來普遍存在、明目張膽的強制購物現象基本沒有了,原來居高不下、此起彼伏的旅遊投訴大幅下降。

依託“一部手機遊雲南”平臺,打造“智慧旅遊”。本月初,“一部手機遊雲南”平臺上線試運行。平臺採用智慧搜索、異構大數據等先進技術,覆蓋遊客在雲南的遊前、遊中、遊後全過程,為其提供全方位、全景式服務。同時,平臺依託“一中心、兩平臺”,即旅遊大數據中心,遊客服務平臺和旅遊管理平臺,實現旅遊資源重整、誠信體系重構,以及投訴處理機制重構。依託該平臺,雲南旅遊將力爭實現“辦遊客之所需、行政府之所為”,使遊客在雲南體驗舒心自在的旅程。(記者 韓成圓 朱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