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公佈農資打假十大典型案件

2018-04-01 10:08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30日,農業農村部對外公佈2017年農資打假十大典型案件,其中種子案3件,肥料案3件,農藥案1件,飼料案1件,獸藥案2件。

一、河南省畜牧局查處陳某飛團夥無證生産經營獸藥案

2016年9月,河南省畜牧局收到群眾來信舉報惠民鼎誠動保批發淘寶網店非法銷售獸藥後,立即成立專案組進行調查。經網上核查和實地調查,發現被舉報的淘寶網店銷售未經批准、無獸藥生産和經營資質的企業獸藥産品。經調查,網店主要負責人陳某飛夥同他人,于2012年1月開始從事獸藥網上銷售,在未取得獸藥生産經營許可證的情況下,違法生産經營假獸藥,初查涉案金額達250萬餘元。目前,該案件已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二、河南省漯河市畜牧局查處張某鋒無證生産經營獸藥案

2017年,在河南省畜牧局的督導下,河南省漯河市畜牧局會同相關部門查處了張某鋒無證生産經營獸藥案。經調查,張某鋒自2016年2月至2017年3月,在未取得獸藥生産許可證的情況下,通過網上聯絡客戶並確定購買數量後,在鄭州市惠濟區八堡村租賃的一倉庫內非法生産名為“日長三斤”的獸藥,並進行非法銷售,通過物流公司向全國各地發貨,涉案金額14余萬元。經公安機關立案,2017年9月鄭州市金水區人民法院判處張某鋒有期徒刑9個月,並處罰金8萬元。

三、內蒙古呼倫貝爾市農牧業局查處阿榮旗金秋農資有限公司經營假玉米種子案

2017年3月,內蒙古呼倫貝爾市農牧業局接到報告,稱阿榮旗金秋農資有限公司涉嫌經營假玉米種子。經調查,阿榮旗金秋農資有限公司從新疆康地種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購進“康地5031”玉米種子120包,共計5080公斤,其中63包由阿榮旗金秋農資有限公司經營,剩餘57包交由其合作方扎蘭屯鑫旺農資經銷處經營。經鑒定,該批種子為假種子。2017年5月,呼倫貝爾市農牧業局依法對阿榮旗金秋農資有限公司作出沒收“康地5031”假玉米種子63包,罰款147.4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扎蘭屯市農牧業局對扎蘭屯鑫旺農資經銷處另案處罰。

四、山西省晉城市農業局查處山西中農坤玉種業有限公司生産經營假玉米種子案

2017年2月,山西省晉城市城區農業執法大隊對山西中農坤玉種業有限公司進行執法檢查時,發現在公司倉庫內堆有大量已包衣的散裝玉米種子和包衣攪拌機、封口機、電子秤等生産設備,以及包裝好的無標簽大包裝袋玉米種子成品。經調查,該公司在未取得玉米種子生産經營許可證的情況下,自2017年1月起從甘肅張掖、酒泉和新疆伊寧等地購進並違法生産經營玉米種子79.8萬斤,已銷售48.8萬斤,銷售金額238.9萬元。經鑒定,涉案的9個品種玉米種子均為假種子。目前,該案件已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五、江西省農業廳查處湖南民生種業科技有限公司銷售應當審定未經審定水稻種子案

2017年4月,江西省農業廳接到農業農村部種子管理局轉來群眾舉報,稱湖南民生種業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西銷售應當審定未經審定的“隆兩優1813”和“隆兩優黃莉佔”兩個品種水稻種子。經調查,湖南民生種業科技有限公司自2016年11月至2017年4月,在江西省銷售兩種水稻種子3萬餘公斤,銷售收入180萬餘元。2017年6月江西省農業廳依法責令湖南民生種業科技有限公司停止銷售應當審定未經審定種子的違法行為,罰沒款共計201.6萬元。

六、湖北省老河口市農業局查處江蘇帆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經營假農藥案

2017年2月,湖北省老河口市農業執法大隊接到老河口市洪山嘴鎮付家寨六股泉農資經銷商韓某某電話投訴,稱其銷售的“薯豆樂10%精喹禾靈”、“薯豆樂烯草酮”農藥施用於豌豆田後,出現大面積死苗、莖部變形等現象。經調查,上述農藥産品為江蘇帆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假冒其他廠家産品,為假農藥,共造成農戶損失30萬餘元。目前,該案件已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七、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農業局查處淮陽縣格林斯達生物肥業有限公司生産銷售不合格水溶肥料案

2017年4月,湖北省襄州區農業行政綜合執法大隊接到湖北楚香隆農業生態合作社投訴,稱其在襄州區峪山鎮種植380畝梨樹,因使用“小蜜蜂”含氨基酸水溶肥料,梨樹花苞、花柄全部脫落,經濟損失158萬餘元。經調查,上述肥料由淮陽縣格林斯達生物肥業有限公司生産銷售,經鑒定其氨基酸、鋅、硼等有效成分不合格。目前,該案件已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八、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忻城縣農業局查處吳某才等人違法銷售無證肥料産品案

2017年4月,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忻城縣農業局接到群眾投訴,稱其購買的“祥桂”牌複合微生物肥料可能是假肥料。經調查,上述肥料産品生産廠家為廣西德天源生態肥業有限公司,該産品未取得肥料登記證,且肥料抽檢結果與標注值嚴重不符。吳某才等人以農業技術培訓班、“農業專家”授課等名義,將上述肥料吹噓成“高科技新産品”,並採用免費贈送肥料、免費提供午餐等方式進行推銷,900多名參加培訓的農戶中有212名農戶購買了“祥桂”牌複合微生物肥料産品,共計143.4噸,支付肥料款30.6萬元。目前,案件已移送公安機關查處,所有涉案嫌疑人均已被抓獲,追回35萬元涉案款,並如數退還受騙群眾。

九、河南省南陽市桐柏縣農業局查處河南鄭大肥業有限公司生産銷售不合格肥料案

2016年6月,河南省農業廳陸續接到農資經銷商舉報,稱河南鄭大肥業有限公司生産經營的肥料有質量問題,因該企業位於南陽市桐柏縣,遂將案件轉桐柏縣農業局辦理。桐柏縣農業局會同縣工商、公安等部門對案件進行立案調查。經調查,河南鄭大肥業有限公司生産並銷售至週口市的“新魯西豐”化肥(玉米肥)質量檢測不合格,涉案金額89萬元。2017年3月,桐柏縣法院一審以生産銷售偽劣産品罪判處河南鄭大肥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鄭某周有期徒刑5年,並處罰金60萬元,沒收非法所得49.8萬元。

十、河南省週口市鄲城縣畜牧局查處宋某鋒未取得生産許可證生産飼料案

2017年5月,河南省週口市鄲城縣畜牧局接到養殖戶舉報,反映使用的豆粕存在質量問題。鄲城縣畜牧局對豆粕進行抽樣檢測後,結果顯示其粗蛋白指標不合格。鄲城縣畜牧局會同公安機關進行深入調查,查明該批豆粕來自鄭州八堡市場宋某鋒,其在未辦理工商營業執照和飼料生産許可證的情況下,假冒益海(連雲港)糧油工業有限公司産品生産豆粕。因涉案金額較大,鄲城縣畜牧局已經依法將該案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