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等七部委部署啟動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

2018-04-01 10:20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30日,農業農村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七部門聯合召開2018年全國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電視電話會議,總結2017年及過去五年工作,部署2018年農資打假重點工作。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會上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狠抓農資市場監管,保障供應和質量安全,確保春耕生産需要,維護農民合法權益,以更有力的舉措推進質量興農、綠色興農。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上下聯動,齊抓共管,農資打假工作取得了明顯進展。2017年全國“兩雜”種子、獸藥、飼料産品抽檢合格率分別達到98%、97%和97.4%,比2013年提高0.5、3.8和1.4個百分點。農業、工商、質檢與公檢法部門高效配合,5年來累計立案查處假劣農資案件26.4萬件,檢查企業590萬次、市場102萬次,為農民挽回直接經濟損失34億元。

會議強調,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開局之年,農資打假工作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各地各部門要秉持發現問題是業績、解決問題是政績的工作理念,堅持標本兼治、打防結合,零容忍、出重拳,強隊伍、嚴監管,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不斷健全農資打假長效機制。要瞄準重點品種開展專項整治。圍繞假劣種子、肥料有效成分不足、農獸藥隱性添加等突出問題,集中開展春季農資打假專項行動,再查處通報一批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制售假劣農資違法犯罪典型案件。要圍繞重點區域強化質量監督抽查。緊盯城鄉結合部、農資經營集散地等重點區域,按照“雙隨機”要求繼續強化農資質量監督抽查。要推動關口前移嚴格投入品審批准入。提高農資産品準入門檻,嚴格限制高殘留、高污染、高耗能農資産品重復登記註冊,再淘汰一批落後産能。要實施農資領域誠信建設計劃。推動農資領域信用體系建設,建立農資生産經營主體信用檔案,制定出臺農資違法失信黑名單管理辦法,把信用作為各類農業項目申報、資格審查、行政許可審批的必要條件。要繼續開展放心農資下鄉進村活動。在全國舉辦田間課堂、現場諮詢和展覽展示,指導農民科學購買、合理使用農資産品,暢通放心農資下鄉進村渠道。

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宋建朝主持會議,總農藝師馬愛國公佈了2017年農資打假十大典型案件。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安部分別對各自領域農資打假工作進行了專題部署。湖北省農業廳、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遼寧省公安廳作典型發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