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維護憲法權威 弘揚憲法精神——多國人士眼中的中國國家領導人憲法宣誓儀式

2018-04-02 12: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在剛剛閉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當選國家領導人和國家工作人員依照憲法規定進行憲法宣誓,受到國際社會關注。多國人士認為,憲法宣誓不僅是莊嚴的儀式,更是維護憲法權威、彰顯依憲治國理念的重要舉措,為社會樹立了遵守憲法、維護憲法的榜樣。

美國《全球策略信息》雜誌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認為,憲法宣誓此次被寫入中國憲法,是維護憲法權威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舉措,“憲法宣誓是一個重要時刻,彰顯了中國領導人對中國新時代新方向的擔當”。

阿塞拜疆國家科學院東方研究所亞太研究部主任拉菲克·阿巴索夫表示,此次中國全國人大選舉産生新一屆國家領導人並舉行憲法宣誓令他印象深刻。他認為,新當選的中國國家領導人率先垂范,依照憲法規定進行憲法宣誓,為全社會尊崇憲法、遵守憲法樹立了榜樣。

越南智庫戰略與國際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阮玉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期間舉行國家領導人憲法宣誓儀式,“體現了中國領導人尊重憲法、尊重人民的精神,向世界展示中國作為現代化法治國家的形象”。

在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法教授兼巴西-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埃萬德羅·卡瓦略看來,實施憲法宣誓制度是中國加強全面依法治國的一個重要舉措。“公職人員在就職時公開對憲法宣誓具有重要意義,這完善了中國的法治文化,是中國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積極措施。”

芬蘭法律教授、赫爾辛基大學法學院前院長基莫·努奧蒂奧認為,將憲法宣誓制度寫入憲法,規定所有國家工作人員在就職時都要當眾宣誓遵守憲法,這是一個十分積極的信號。“這進一步凸顯國家工作人員是為人民服務的,法律應該得到尊重。”

芬蘭女企業家西爾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中國國家領導人和國家工作人員在就職時進行憲法宣誓,這是對憲法權威的尊重,也是對全體中國人民作出承諾,這是一個很好的做法。

盧旺達地方政府部顧問拉迪斯拉斯·恩根達希馬納認為,中國在其憲法中增加憲法宣誓相關內容,有助於增強國家工作人員的憲法觀念,並提升他們的愛國主義情懷。

白俄羅斯科學院經濟研究所下屬中白分析研究所主任瓦迪姆·蘇加克認為,此次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期間當選國家領導人和國家工作人員進行憲法宣誓,顯示了中國實現全面依法治國、繼續致力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決心。(參與記者:李銘、胡友松、王迪、陶軍、陳威華、趙焱、李驥志、呂天然、魏忠傑、李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