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對美商品加徵關稅 若美一意孤行中方將再還擊

2018-04-02 20: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題:中國對美商品加徵關稅 若美一意孤行中方將再還擊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有之炘

4月2日,中方發佈針對美國232措施的産品徵稅清單,對原産于美國的7類128項進口商品中止關稅減讓義務。分析人士指出,中方此舉可謂是先禮後兵合理反擊,如果美國繼續一意孤行,中方將再還擊。

美嚴重侵犯中方利益,並有很大外溢效應

此次中方發佈的加徵關稅清單中,對水果及製品等120項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為15%,對豬肉及製品等8項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為25%。按照2017年統計,涉及美國對華約30億美元的出口。

4月2日生效的徵稅行動主要針對美國3月初提出的232措施,即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

雖然232措施並非針對單一國家,但是美國此後不斷通過“豁免”方式,換取其他國家在貿易談判中對美方提出的條件。

“雖然中國不是美國最大的鋼鐵出口國,但美國的措施相當於動員其他國家一起壓制中國,讓中國成為眾矢之的,而且違反了WTO的非歧視原則,嚴重侵犯了中方利益。”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説。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中美歐經濟戰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表示,美國的做法背後有著“老辣”的設計。對多國徵稅看似公平,但通過“豁免”方式來操縱,結盟的同時實現了只針對中國的目的。更危險的是,一旦形成結盟,可能會在更多貿易議題上對中國發難,營造圍堵氛圍。

先禮後兵合理反擊,中方做法符合WTO規則

對於美國單邊主義的惡劣行徑,中方並未採取同樣的單邊報復行動,而是嚴格遵守世貿組織的相關程序,可謂先禮後兵。

3月26日,中方根據《保障措施協定》在世貿組織向美方提出貿易補償磋商請求,美方拒絕答覆。鋻於雙方沒有達成一致的可能,3月29日,中方向世貿組織通報了中止減讓清單,決定對自美進口部分産品加徵關稅。

“中國採取30億美元對美反制措施,以平衡美方232措施對中方造成的利益損失,是對自身合法權益的正當維護,是十分克制和理性的。”白明説。

據悉,在商務部發佈中止減讓産品清單並徵求公眾意見期間,大量民眾通過電話、電子郵件等方式,對措施及産品清單表示支持,贊成政府採取措施維護國家和産業利益,部分民眾還建議增加措施力度。

財政部關稅司有關負責人強調,我國倡導並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對美中止關稅減讓義務是我國運用世貿組織規則,維護我國利益而採取的正當措施。

美資在華企業也表達了對支持開放公平市場的立場。GE集團表示,支持開放市場以及通過國際貿易體系來解決貿易爭端。開放和公平的競爭是提升價值、增強經濟競爭力、提升創新力的最佳途徑。

30億美元力度不夠大?若美一意孤行中方將再還擊

有觀點認為,中國對美約30億美元商品的徵稅,相比美方對華301調查中涉及的600億美元商品的徵稅,力度不夠大。其實,30億美元只是針對美國採取的232措施。對於美國的301調查,中國還未真正亮劍。

“232措施只是美國貿易保護主義連環拳中的一招,中國進行了有理有利有據有節的反擊。此事也表明了中國的態度,如果美國繼續一意孤行,我們將再還擊,讓美國感到疼痛。”李永説。

業內人士表示,如果貿易摩擦繼續下去,勢必對兩國甚至更多國家帶來傷害,將造成多輸的局面,不會有任何一方是贏家。

美方日前將對華徵稅産品建議清單公示天數從30天延長到60天,並且表示,美中兩國政府有望通過磋商避免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對於磋商談判的立場,中方一直未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中方談判磋商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但是,談判是有原則的。中方不會接受在單方脅迫下展開任何的磋商。

他表示,希望美方儘快撤銷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的措施,使中美雙方間有關産品的貿易回歸到正常軌道。雙方應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彼此關切,實現共同發展,避免後續行動對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更大損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