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同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舉行會談

2018-04-03 21: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同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一致決定
建立中津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4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姆南加古瓦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記者 白潔)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人民大會堂同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將中津關係定位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動雙方關係好上加好。

習近平指出,去年11月,總統先生就任後,津巴布韋人民踏上建設國家的新征程。作為津巴布韋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我們對此感到由衷高興。長期以來,中津兩國兩黨關係密切,雙方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保持高度政治互信,經貿合作成果豐碩,人文交流亮點紛呈。新形勢下,中津關係發展面臨新的機遇。中方願同津方一道,共同規劃兩國合作新藍圖,續寫中津關係新篇章,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總統先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長期致力於中津友好事業。你把中國作為非洲之外的首訪國家,充分體現了你對中津關係的高度重視。中津歷來是“全天候”朋友,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始終風雨同舟、患難與共。中津友好歷久彌新、歷久彌堅。雙方要保持高層交往勢頭,密切各層級交往,做好各領域合作頂層設計和規劃,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在“一帶一路”和中非合作論壇框架內合作,繼續有序推進基礎設施建設、農業、投融資等領域合作,中方支持津方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要加強人文合作,不斷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和社會基礎。中方願同津方加強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呼籲有關西方國家和組織早日同津巴布韋改善關係,為津巴布韋發展多做實事。

姆南加古瓦再次祝賀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高度讚賞習近平治國理政的遠見卓識,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津巴布韋走自己特色的發展道路具有重要啟示。姆南加古瓦表示,我本人對上世紀六十年代在華學習的經歷記憶猶新,對幾十年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國家發展的成就更是深感欽佩。津中傳統友誼經受了時間和形勢變化的考驗。津巴布韋政府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中國一直以來給予的支持,感謝中國多年來對津巴布韋改善民生的幫助。津巴布韋將始終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願推進同中國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加強治國理政交流,拓展貿易、投資、科技、電信、基礎設施等全方位務實合作,增進人文交流。津巴布韋致力於深化非中友好關係,高度評價中方“一帶一路”偉大倡議,支持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合作,支持非洲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非友好深入人心,是中非雙方的寶貴財富。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國將致力於同各國一道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加強同包括非洲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中國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將始終同非洲等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永遠做非洲的真誠朋友和可靠夥伴。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經濟技術、農業、科技、人力資源開發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姆南加古瓦舉行歡迎儀式。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艾力更·依明巴海,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何立峰等參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