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全力跑出創新“加速度”

2018-04-05 12:56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中國如果不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新舊動能不能順利轉換,就不能真正強大起來。強起來要靠創新,創新要靠人才。

甘肅,擁有較為雄厚的科研基礎和實力,綜合科技進步水平位居全國第18位,躋身全國第二梯隊,如何把科技水平排位優勢轉化為創新驅動發展優勢,是甘肅面臨的一個大課題。回答好這一課題,既要從頂層設計上對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行系統謀劃,還要充分發揮科研院所、高校的創新主力軍作用,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通過共同發力,跑出創新“加速度”。

佈局:打造西部創新發展高地

越是欠發達地區,越需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欠發達地區可以通過東西部聯動和對口支援等機制來增加科技創新力量,以創新的思維和堅定的信心探索創新驅動發展新路。

就我省而言,蘭白試驗區建設就是一次成功的實踐。2014年,蘭白試驗區獲批建設之初,我省就與上海張江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達成了共建協議,此後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合作。在雙方引導下,上海久有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與蘭州高新區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成立蘭州高新久有投資基金,用於支持從張江引入蘭州高新區的企業和項目。上海與蘭州的合作使欠發達的甘肅找到依靠創新驅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徑。

3年多來,蘭白試驗區全面開展創新政策先行先試,通過實施“六個一百”技術創新工程,科技型企業達到4674家,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業1076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骨幹企業佔全省60%,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科技投入佔全省39.5%,試驗區內形成了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

在蘭白試驗區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的基礎上,我省提出了建設蘭白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構想。今年2月12日,國務院批復同意蘭州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白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這是西北首個獲批建設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2月24日,省委書記林鐸在調研蘭白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時指出,努力把蘭白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打造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平臺和支撐。

按照這一總體要求和部署,今後我省將以蘭白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為重要抓手,引領全省自主創新和高技術産業發展,同時積極尋求與深圳自創區、天津自創區、綿陽科技城等開展廣泛合作,為欠發達地區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探索經驗、作出示範,力爭建設成為西部創新樞紐,形成創新資源、産業資源和人才資源高度聚集的西部重要創新發展高地。

發力:加速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科研院所是創新體系的重要一環。甘肅科研院所眾多,充分調動科研院所積極性,加速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對全省創新發展至關重要。

“作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基礎研究院所,經過多年積累,我們取得了很多成果和技術,目前正處於成果轉移轉化應用的‘爆發期’”。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成果與産業處處長蔡曉紅研究員介紹,以重離子治癌為例,在前期細胞和動物實驗的基礎上,近代物理所從2006年開始開展重離子淺層腫瘤臨床前期試驗研究,取得了顯著效果,使我國成為繼美國、日本、德國之後第四個掌握重離子治癌技術的國家。2012年近代物理所先後與武威、蘭州簽訂了重離子治癌示範項目合同。

目前,武威裝置已通過國家醫療器械註冊檢測,正在準備開展臨床試驗,預計今年年內可以取得醫療器械註冊證,也就相當於拿到醫療器械進入市場的“準入證”,對於打破我國高端醫療器械市場被國外企業的壟斷,推進重離子治癌裝置的産業化應用具有重要意義;蘭州裝置已完成了主要硬體設備安裝,將在年底前調試出束。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國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領域傾斜,加強霧霾治理研究,推進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關,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這對我們來説是一個重大利好,我們要把握機遇,結合國家重大導向進行産業佈局,爭取簽下更多訂單,推進國産重離子治癌裝置在多地落地。”蔡曉紅説,為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近代物理所還計劃在絲綢之路沿線重點城市佈局重離子治癌項目,一方面為腫瘤患者提供先進的診療服務,服務“健康中國”建設,另一方面可以利用重離子治療裝置平臺,開展重離子輻照等應用服務,並與康養旅遊相結合,帶動相關産業發展,打造“重離子科技走廊”,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之所以能在成果轉移轉化方面取得重大進展,與近代物理所重視人才、鼓勵創新密不可分。多年來,近代物理所堅持通過積極爭取國家重大項目、提高科研人員待遇、營造良好的科研硬體條件和軟環境等方式,下大力氣吸引人才,穩定人才。特別是近幾年,結合重離子治癌項目的開展,在人才激勵等方面進行了諸多創新,更值得借鑒。蔡曉紅介紹,2017年,近代物理所結合國家相關法規出臺了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實施細則,成立了重離子治癌平臺化運營公司,實現了對重離子治癌團隊百餘名骨幹科研人員的股權激勵。這一創新之舉對於調動科研人員積極性、穩定科研團隊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未來重離子治癌的産業化推廣奠定了基礎。

《政府工作報告》對落實和完善創新激勵政策著墨頗多,近年來我省也制定出臺了一系列相關政策。省農科院副院長馬忠明表示,目前還存在科研人員激勵、評價等政策落實不到位的情況,下一步關鍵是把現有政策運用好、落實好,讓好政策真正發揮作用。

突破: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創新一定是企業先行。目前,我省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還不夠多,進一步強化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刻不容緩。

“近年來我們廣泛與國內外開展技術合作,先後取得了800多項科技成果,近3年來企業的科技投入均保持在銷售收入的5%以上,每年都有3至5項新産品推向市場,新産品對銷售收入的貢獻率達到了82%以上。”天水電氣傳動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科技項目辦公室主任劉鑫介紹。

天水電氣傳動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是我國電氣傳動及其自動化、煤炭開採、石油鑽採等行業專用設備的主要研發生産基地,産品不但暢銷國內,還遠銷40多個國家和地區,企業也逐漸走出了一條科研産業化發展之路。在劉鑫看來,企業的不斷發展得益於長期以來對基礎理論和應用技術研究,以及科研成果産業化的重視,同時,及時圍繞産業調整進行技術創新,也為企業帶來了新的活力。

劉鑫告訴記者,圍繞智慧製造産業鏈佈局,企業聚焦綠色、智慧、高效的石油鑽機電控系統、粒子加速器特種電源、工礦企業工業自動化控制系統、智慧城市産業等,成功轉型為現代服務業企業,並取得行業的多項認證資質,提高了企業系統集成及服務能力,增強了市場競爭力;圍繞新興市場加強技術開發,使企業2017年超額完成預訂經濟指標,新興産業對完成指標的貢獻率初步估計達到82%。其中,僅蘭州市公共租賃電動汽車項目建設工程EPC總包項目一項,合同總額達2.6億元。

企業還獲科技部批准建設“大型電氣傳動系統與裝備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成為國內電氣傳動系統行業唯一一家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成功進入國家技術創新體系行列。“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設對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引領帶動行業技術進步發揮了重要作用。”劉鑫説。(記者 秦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