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覆蓋100個縣 “鄉村醫生”精準扶貧行動從上海出征

2018-04-05 19: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4月5日電(記者 龔雯)滑索道、騎馬、騎摩托車、劃竹筏……在不少人眼裏的休閒旅遊,卻是鄉村醫生翻山越嶺守護村民健康時所用的交通工具。然而,這個醫生群體正面臨著人員短缺、年齡偏大、待遇不高、流失嚴重等問題。為了讓他們更好地守護村民健康,4日,“鄉村醫生”精準扶貧行動從上海出征。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巡視員王明霞在出征大會上表示,在健康扶貧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國284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比例還在40%以上。因此,健康扶貧成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場決定性戰役。

“我一個人負責全村2000多人的健康問題。在缺設備、缺技術的情況下,只能為村民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遇到感冒發燒之外稍微難一點的就讓村民馬上轉診,生怕耽誤。”做了10年村醫的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屏邊縣鄉村醫生楊蓮英説,從一個月固定補貼只有60元增加到現在500元,加上給村民體檢按工作量提成,如今月收入勉強到2000元左右,但自己的養老還沒保障。

楊蓮英描述的職業環境代表了中國一大批鄉村醫生所處的境遇。比如在城市裏很容易理解的遠程醫療,在鄉村醫生中卻並不易開展。因為他們有的根本就不會用電腦,更不要説一些醫療設備。

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院長樊嘉表示:“我們非常了解鄉村醫生有多麼艱苦,多麼了不起。現在大城市看病,基本不需要聽診器,通過核磁共振、CT、血液化驗,基本能了解病情。但在農村,要靠鄉村醫生的基本功進行診治,而且大部分病人都是到了非看病不可的地步。所以這就要求鄉村醫生知識全面、技術紮實。”

為了讓鄉村醫生進得來、用得上、留得住,2017年底“鄉村醫生”精準扶貧項目在原國家衛計委支持下啟動。經過三個月前期調研和準備,4月4日,“鄉村醫生”精準扶貧行動在上海出征。

據介紹,項目首批選擇中西部地區24個國家級貧困縣,未來三年將覆蓋到100個縣,計劃持續開展十年。項目將通過線下線上培訓和與縣、省級優秀醫院結對等,提高鄉村醫生專業診療水平和社區健康管理能力;通過提供意外險、健康險等補充保障措施,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通過重症難症的綠色急救及器械、藥品等捐贈支持,幫助鄉村醫生診治社區裏最困難的病例;通過表現突出的鄉村醫生的推選激勵活動,提升社會關注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