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博鰲出發,品讀中國外交新畫卷

2018-04-07 18: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 題:從博鰲出發,品讀中國外交新畫卷

新華社記者韓梁 張大成

4月8日,全球目光將聚焦北緯十九度的一個濱海小鎮。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在這裡拉開帷幕。

一城春色,萬頃波濤。從博鰲出發,見證新一年中國主場外交不同凡響的啟幕,品讀新時代中國外交濃墨重彩的新畫卷,感知中國與世界緊密互動、彼此塑造、共創未來的新脈動。

本次年會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展現中國立足亞洲、造福世界,引領開放創新、共創繁榮未來的擔當。40年改革開放的厚重積澱,為中國外交“博鰲篇”增添歷史縱深。這場讓數億人脫貧、書寫人類發展史上奇跡的深刻變革,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也見證了中國在全球時空坐標係中的位移。處在新的歷史當口,“將改革進行到底”的行動力會轉化成怎樣的“中國紅利”;中國如何踐行創新發展理念,打造新型夥伴關係;中國如何與各國互利共贏,描繪美好未來……世界充滿期待。

中國的發展,根植于亞洲、得益於世界,也將繼續造福亞洲、增益世界。從“共商共建共享”的價值堅守,到“一帶一路”的紮實推進,從深化區域合作,到構築周邊命運共同體,中國外交在理論和實踐層面不懈探索,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開創範例,為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匯聚澎湃力量。

倡導立己達人、互利共贏的中國外交理念正在眾多區域合作和多邊舞臺上光芒閃耀。成立於2001年的上海合作組織,在“上海精神”引領下,已經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又一典範。安全合作、經濟合作、人文交流“多輪同轉”,凝聚守望相助的地區共識,增添區域合作的發展動力。6月在青島舉行的上合峰會將成為這一新型區域組織發展進程中一座里程碑。

不論“博鰲智慧”還是“上海精神”,都緊緊把握住時代精神、契合發展節拍。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實踐中,中國秉持正確義利觀,照顧各方舒適度,尋找最大公約數,在發展中國家中引發強烈共鳴。

5年來,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化為非洲大陸上一條條公路鐵路、一座座機場港口,化為中非減貧合作的新議程、南南學院的新課程、經濟開發區的新項目。9月將在北京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聚焦中非共建“一帶一路”,是時隔12年後中國和非洲各國領導人再次相聚北京。這場收穫時節的盛會,將向世界傳遞強烈信號:插上“一帶一路”的翅膀,中非合作將會飛得更高更遠;搭乘“中國號”快車,非洲大陸加速駛向美好未來。

穩定繁榮的中國,是世界的紅利。中國的發展理念、發展模式、改革開放、銳意創新,將給世界帶來更多機遇。11月將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致力於打造一個“擺在各國家門口的大市場”。這一創新之舉,展現出中國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的行動力和創造力,支持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定力和魄力,也與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主題遙相呼應。

從博鰲到上海,從地區到多邊,從政治到經濟,從文化到安全,從改革開放到“一帶一路”,場景切換,題材多元,銳意創新,氣勢磅薄,而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鮮明主題貫穿始終。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鏗鏘步伐裏,中國作為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的形象愈發深入人心。

2018年,徐徐展開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畫卷,映照出中國與世界利益交匯的共振與共鳴、合作共贏的姿態和行動、命運與共的使命和擔當。從博鰲出發,讀懂新時代中國外交的大格局、大手筆、大胸懷,讀懂中國與世界共繪開放創新、繁榮發展的美好未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