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推動江西高質量發展——訪江西省委書記、省長劉奇

2018-04-09 18: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4月9日電 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推動江西高質量發展——訪江西省委書記、省長劉奇

新華社記者劉健、胡錦武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提出了重要要求,為江西改革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江西如何推動高質量發展?如何打好三大攻堅戰?記者專訪了江西省委書記、省長劉奇。

記者:黨的十九大報告要求,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你履新不久,就前往井岡山調研,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重要要求。請問是如何考慮的?

答: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在全黨的核心地位,是最大的政治,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提出“新的希望、三個著力、四個堅持”重要要求,為江西改革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新時代的江西工作,就是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的殷殷囑託,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堅定不移維護擁戴緊跟人民領袖。永遠銘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切關懷,鑄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永遠跟著習總書記走、跟著共産黨走,讓贛鄱大地成為最講黨性、最講忠誠、最講政治的地方。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著感情學、帶著使命學、帶著責任學,切實把維護核心建立在科學認同、理性自覺之上,做到紮根頭腦、植入靈魂,上升為堅定的信仰信念,轉化為推動發展的強大力量。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落到實處。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涵養“功成不必在我”“成功路上必有我”的胸懷和境界,既做“顯績”、更做“潛績”,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徹底肅清蘇榮案餘毒,不斷深化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建設,奮力把總書記為我們擘畫的美好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現實。

記者:近年來,江西經濟增速保持全國領先,2017年經濟總量突破2萬億元。黨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江西如何推動高質量發展?

答:實現高質量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要內容,是新時代經濟發展的根本要求。我們正按照十九大部署,著力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著力推動創新發展。緊緊扭住創新這個“牛鼻子”,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打造創新平臺,集聚創新資源,提高研發投入水平,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創新鏈與産業鏈有機對接,加快培育新動能。創新驅動的核心是人才,完善引才聚才育才政策,為人才提供精準化、定制化的優質服務,以最大的誠意招才引智,讓江西成為天下英才的重要首選地。著力振興實體經濟。加快發展航空、生物醫藥、電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特色優勢産業和新興産業,推動鋼鐵、食品、建材等傳統産業優化升級,堅決淘汰落後産能,重塑“江西製造”的輝煌,形成傳統産業轉型發展、優勢産業集聚發展、新興産業蓬勃發展的良好局面,加快建設具有江西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産業向價值鏈中高端躍升。著力深化改革開放。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深度對接“一帶一路”建設,深度融入“長珠閩”板塊,展現改革開放新活力。尤其要大力優化營商環境,用心用情幫扶企業,努力提供“店小二”“保姆式”的服務,多為企業做些“雪中送炭”的實事,讓企業家在江西投資放心、生活舒心、發展安心。

記者: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請問江西如何打好“三大攻堅戰”?

答:打好“三大攻堅戰”,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務。我們要結合江西實際,精準發力,強化舉措,補齊短板,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以結構性去杠桿為基本思路,按照“消減存量、嚴控增量”的要求,積極穩妥處置存量債務,嚴禁各類違法違規舉債、擔保行為,分類施策處置各類金融風險點,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全力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堅持把精準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聚焦深度貧困村和特殊貧困人口,加大幫扶力度,提高脫貧質量,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同步推進城鎮困難群眾脫貧解困,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持續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文章,突出抓好長江大保護,紮實開展全域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堅決消滅劣V類水,加大力度調整産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農業投入結構,深入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治理,讓江西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奮力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