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臺辦:堅定維護“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就是對“汪辜會談”的最好紀念

2018-04-11 14: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記者劉歡 趙博)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堅定維護“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就是對“汪辜會談”的最好紀念。

有記者問,本月下旬“汪辜會談”將滿二十五週年,請問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汪辜會談”有哪些啟示和意義?馬曉光回答説,“汪辜會談”順應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潮流,開啟了兩岸高層接觸對話和平等協商的先河,體現了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協商促進合作的精神,彰顯了“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協商基礎的重要地位,邁出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重要一步。

馬曉光指出,“汪辜會談”及其後兩岸關係發展的曲折歷程表明,要保持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正確方向和良好勢頭,關鍵是鞏固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有了這個基礎,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兩岸民眾的權益和福祉就能得到維護和增進。如果這個基礎遭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就會重回動蕩不安的老路,和平發展的成果也會得而復失。

在回答有關海峽論壇的提問時,馬曉光介紹説,第十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中上旬在福建舉辦,這是十九大之後首次舉辦的兩岸大規模交流活動。兩岸主辦單位已經開始了籌備工作。作為一種新的嘗試,今年的論壇將於4月中旬開放網絡報名。

馬曉光説,海峽論壇已經走過了十個年頭。十年來,這個平臺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充分發揮擴大和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弘揚中華文化、助推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作用。在新形勢下,本屆論壇將繼續緊緊圍繞“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開展內容更加多元、形式更加豐富、參與更加廣泛的交流活動,凝聚兩岸同胞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民意基礎。

在回答有關戊戌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的有關提問時,馬曉光回答説,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是一項在兩岸同胞和海外僑胞中具有廣泛影響的活動。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黃帝陵是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兩岸同胞共同祭拜黃帝陵,體現了對中華民族始祖的共同追念,對中華精神和中華根脈的堅守。我們希望兩岸同胞一起來弘揚中華文化,凝聚中華精神,增進心靈契合,共同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在回答有關第二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的問題時,馬曉光表示,棒球賽是兩岸青少年喜聞樂見的體育賽事,繼去年舉辦第一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以來,這項體育交流活動受到了兩岸青少年的熱捧,觀賽的數量和網上點擊率都創了兩岸交流活動之最。今年4月3日至9日,第二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北京分站賽活動舉行,參賽隊伍由過去各8支增加到了各10支。經過三天24場的比賽,分別決出了甲乙組大陸高校和台灣高校的分站賽冠軍。賽後也對各隊進行了積分排名,積分將帶入7月份在台中舉行的分站賽,作為晉級總決賽的最終成績。我們衷心希望廣大媒體繼續以飽滿熱情去關注這個賽事。

馬曉光指出,開展兩岸學生棒球聯賽,有助於促進兩岸青少年增進了解,建立友誼,成為好球友、好夥伴、好兄弟。兩岸學生投身棒球聯賽,既揮灑青春激情,也為兩岸同胞的交流注入了生機活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