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地金融業進一步對外開放 香港迎來新機遇和新挑戰

2018-04-12 21: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4月12日電 題:內地金融業進一步對外開放 香港迎來新機遇和新挑戰

新華社記者 周雪婷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佈了10余條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舉措,涵蓋銀行、保險及證券等多個行業,引起香港金融業界高度關注。

香港金融業人士認為,內地金融業進一步對外開放,香港作為連接內地與海外市場的橋梁,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得到進一步鞏固,但香港也將面臨一些挑戰。香港金融業應未雨綢繆,加快實現轉型與發展。

在擴大金融業開放的政策中,為進一步完善內地和香港兩地股市互聯互通的機制,從今年5月1日起把互聯互通每日的額度擴大四倍,與香港金融市場直接相關。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表示,內地和香港兩地股市互聯互通額度大幅增加,將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此後,港交所這一國際融資平臺必將吸引更多境內外資金。

香港貿易發展局環球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陳永健表示,隨著國家對外開放步伐的加快和“一帶一路”倡議的逐步落實,香港在國家“走出去”中承擔著融資、發行債券、擴大投資渠道等多重角色,所以此次擴容也是因應國家與香港發展的必然之舉。

自2014年“滬港通”正式開通以來,內地南下資金不斷增多。2017年在港股領跑全球股市時,南下資金更是起到了有力的推動作用。

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洪灝説:“在額度擴容的情況下,香港股市將進一步吸引內地投資者來港投資,促進股市長期發展。”

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表示,國家于5月起擴大南向和北向交易的每日額度,正好配合6月內地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強化香港在內地開放資本市場過程中擔當的重要角色。

除股市外,香港金融業界人士認為保險業是此次內地金融業擴大開放中力度最大的行業。彭博經濟學家陳世淵表示,外資保險機構在香港經營時間長,開發出一系列品種多樣、回報率較高的保險産品,吸引了不少內地消費者前來香港購買。香港保險從業者近年為內地消費者處理保險業務時,積累了不少經驗。內地保險業對外開放力度的加大,將為香港保險從業者開拓更廣闊的發展機會。

香港作為亞洲的國際金融中心,不少大型外資保險機構都將亞太區的總部設在香港。此次內地金融業擴大開放,將允許外國銀行在中國境內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

陳世淵表示,面對內地龐大的金融市場,外資銀行可以在香港進行一系列調研工作。而不少將亞太區總部設在香港的金融機構,隨著在內地業務的不斷擴展和發展,也將帶動香港金融地位的提升。

雖然內地一系列金融對外開放的舉措將為香港帶來利好,但專家同時指出,香港將面臨不小的挑戰。洪灝表示,以前外資金融機構進入內地市場都是以香港為跳板,現在如果可以直接在內地設點,可能會削弱香港的競爭地位。

楊玉川表示,香港大部分市場主體以中小企業為主,在內地同海外市場直接全面對接的今天,過去從事轉口貿易、專業服務和諮詢等業務的中小企業或面臨困境。

但是,在長期利好與當下挑戰之間,業內人士認為這是香港利用國家政策,重拾發展機遇的時期。陳世淵表示,隨著“一帶一路”的項目逐步在沿線國家落實,不少基礎建設項目需要在海外融資。“香港金融業界應意識到香港可把握機遇,通過在港發行債券、成立融資平臺等多種方式吸引海外資金來港運作。”

楊玉川表示,內地企業在港發展的過程中,對監管和市場等多方面有所不適應。他建議香港金融監管機構和特區政府逐步改變部分監管規則,吸引更多境內外投資者來港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