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我國貿易順差3261.8億元 收窄21.8%

2018-04-13 16: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記者鬱瓊源)據海關統計,一季度我國出口3.54萬億元,增長7.4%;進口3.21萬億元,增長11.7%;貿易順差3261.8億元,收窄21.8%。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13日在國新辦舉行的一季度進出口情況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延續復蘇態勢,國內經濟穩中向好,推動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較快增長。黃頌平説,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75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9.4%。

具體來看,一般貿易進出口快速增長,比重上升。一季度,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3.93萬億元,增長13.2%,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58.3%,比去年同期提升2個百分點。貿易方式結構進一步優化。

對前三大貿易夥伴進出口保持增長,與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勢較好。一季度,我國對歐盟、美國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8.2%、6.3%和13.7%,三者合計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41.2%。同期,我國對俄羅斯、波蘭和哈薩克斯坦等國進出口分別增長20.5%、16.6%和16.2%,均高於總體增幅。

民營企業進出口比重繼續提升。一季度,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2.59萬億元,增長14.5%,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38.3%,比去年同期提升1.7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64萬億元,增長11.9%,佔出口總值的46.4%,繼續保持出口份額居首的地位,比重提升1.9個百分點,進口9459.2億元,增長19.4%。

此外,中西部進口增速高於全國整體,機電産品、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仍為出口主力。鐵礦砂進口量微減,原油、大豆等商品進口量增加,進口均價漲跌互現。

黃頌平表示,總的看,一季度我國進出口總體形勢較好,但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未來一段時間我國外貿進出口平穩運行將面臨一些挑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