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最新癌情公佈 肺癌和消化系統腫瘤為防治重點

2018-04-16 11: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4月16日電(記者 黃筱)15日在浙江省第24屆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啟動儀式上,浙江省癌症中心發佈了該省腫瘤登記地區最新癌症發病與死亡情況分析,肺癌和消化系統腫瘤仍為浙江省腫瘤防治工作重點。

報告分析顯示,發病前十位與死亡前十位惡性腫瘤的首位皆為肺癌,癌症男性發病率高於女性,城市地區高於農村地區。細分來看,男性發病第一位為肺癌,佔男性新發病例的24.46%;女性發病第一位為甲狀腺癌,佔女性新發病例的19.69%。

分析表明,男性高發的主要癌種中,除肺癌、胃癌、結直腸癌、肝癌外,前列腺癌取代食管癌進入男性發病前五位。浙江男性惡性腫瘤死因前三位分別為肺癌、肝癌和胃癌;女性死亡前三位依次為肺癌、胃癌和結直腸癌。

歷史數據顯示:浙江省惡性腫瘤中國人口標準化死亡率2006年起呈現下降趨勢,尤其是肝癌和胃癌,主要得益於乙肝疫苗的廣泛接種以及上消化道癌早診早治工作的開展。

儘管如此,肺癌和消化系統腫瘤仍是浙江省腫瘤防治工作的重點。美國通過控煙運動和低劑量螺旋CT篩查使男性肺癌死亡率下降43%;得益於結直腸癌篩查,美國結直腸癌死亡率近30年來也出現快速下降,這些都是惡性腫瘤防治的有效模板。

在所有評估的高危人群中,腸癌高危人群配合度較低,實際到醫院去篩查的並不多。浙江省腫瘤防治辦公室主任、浙江省抗癌協會理事長毛偉敏提醒,有消化道症狀的40歲以上居民,應定期做胃鏡和腸鏡檢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