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的主要精神

2018-04-16 15:5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介紹《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 曾益新:

各位新聞媒體界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謝大家對衛生健康事業的關心和支持。按照會議的安排,我向大家先介紹一下《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的主要精神。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互聯網+醫療健康”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要推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教育”等,讓老百姓少跑腿,讓數據多跑路,不斷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和便捷化水平。李克強總理強調,要加快醫聯體建設,發展“互聯網+醫療”,讓群眾在家門口能享受優質醫療服務。《“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都作出了部署。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精神,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會同有關部門,在總結地方探索基礎上,充分座談論證,聽取有關部委、部分省份、研究機構以及互聯網醫療企業的意見建議,研究起草了《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4月12日,就是上週四,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原則通過了《意見》。

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總的要求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提升醫療衛生現代化管理水平,優化資源配置,創新服務模式,提高服務效率,降低服務成本,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衛生健康需求。

這個文件,希望能夠做到堅持以人為本,便民惠民,以人民群眾多層次、多元化的醫療健康的需求作為我們工作導向,依託互聯網這樣一個技術的優勢,提高醫療健康服務質量和可及性。堅持包容審慎、安全有序,營造包容發展的政策環境,形成政府主導、多方參與、公平競爭、開放共享的局面。創新監管方式,切實防範風險。堅持創新驅動、融合發展,推動醫療健康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優化醫療資源配置,提高服務體系整體效能。

文件起草過程中,我們注重做到三個“結合”,就是堅持中央總體要求和地方創新實踐相結合,對一些在地方的實踐中證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加以提煉和總結;堅持“做優存量”與“做大增量”相結合,既運用“互聯網+”優化現有醫療服務,又豐富服務供給;堅持鼓勵創新與防範風險相結合,畢竟醫療是直接影響到人民群眾的安全,所以在鼓勵創新的同時,促進互聯網和醫療健康融合發展的同時,我們還要考慮到規範,既鼓勵創新又要防範風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