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三個方面加強對“互聯網+醫療健康”的監管

2018-04-16 16: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介紹《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規劃與信息司司長 于學軍:

謝謝你的問題。這個問題確實是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那麼,“互聯網+醫療健康”給大家帶來便捷的同時,老百姓看病的時間會降下來,花費也會降下來。但是,我們有一個原則,就是醫療的質量、醫療的安全絕不能降下來,這是我們在這個文件中始終堅持的一個原則。“互聯網+醫療健康”是一個新型的業態,流程、方式方法和傳統的實體醫院和醫療程序都不是很一樣,既然是一個新生事物,監管就要跟上,確保人民健康安全。在這個方面,我們也是堅持鼓勵創新和防範風險緊密結合,按照通俗的話説,一方面,加大油門往前走,同時又很好的看住剎車,積極探索和創新新的技術、新的産品、新的業態、新的模式,以及各個方面相融合的監管方式。我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強監管:

一是明確行為的邊際。我們會儘快研究出臺規範互聯網診療行為的管理辦法,明確監管底線,同時按照深化“放管服”的要求,降低準入的門檻。但是要加強事中、事後的監管,確保健康醫療服務的安全和質量,確保醫療健康服務的質量。

二是強化責任。防範風險最核心的是要各負其責,就是誰提供互聯網醫療健康的服務,誰就必須要負責任,所以我們要實行安全的責任制,這也是我們的一個基本原則。比如互聯網醫院的發展是以實體醫療機構為依託,責任的主體還是醫療機構本身。另外,在監管方面原則是按照屬地化管理,實行線上線下統一監管,在這個文件中,我們特別強調第三方平臺的責任,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的平臺等第三方這樣的機構,應該確保提供服務人員的資質要符合有關的規定,並且對所提供的服務承擔責任。同時,要建立醫療責任的分擔機制,也就是推行在線的知情同意的告知,防範化解醫療風險。

三是提高監管能力。我們常説,人在做天在看。互聯網醫療健康的工作或者這樣的行為,看起來好像看不見的進行,但實際上,互聯網最大的特點就是能夠全程留痕。一方面,我們將建立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的監管端口,所有開展互聯網醫療服務的醫療機構和互聯網醫療服務的平臺,需要及時將數據向區域的全面健康信息平臺進行推送、傳輸和備份,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將通過監管的端口對互聯網醫療行為進行動態的監管,保障互聯網醫療服務依法依規的開展,確保醫療質量和安全。另一方面,我們會推進互聯網可信的體系建設,加快建設全國統一標識的醫療衛生人員和醫療衛生機構的可信醫學數字身份、電子實名認證、數據訪問控制信息系統,同時還要完善醫師、護士、醫療機構電子註冊系統,方便百姓的查詢。所以,通過這樣一些措施做到“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産生的數據應該是全程留痕,可查詢、可追溯,同時保證訪問處理數據的行為可控、可管,確保患者的就醫安全。我就回答到這兒。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