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將從多方面對個人隱私進行保護

2018-04-16 16: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介紹《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規劃與信息司司長 于學軍:

這個問題確實非常重要,如果我們要在網絡上、互聯網上進行診療或者進行健康管理行為的話,確實涉及到隱私的問題。我們非常重視數據的安全和個人隱私的,因為,健康醫療的數據是國家的重要基礎性的戰略資源,和一般的數據還不一樣,事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個人隱私。所以,健康醫療信息的洩露,不但給個人造成很大的困擾,同時也會造成經濟損失,如果像基因這樣特別的數據流失的話,可能對我們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因此,我覺得健康數據的安全的事情,我們怎麼強調都不為過。所以,可以在這兒告訴您,在文件裏面專門拿出了一部分,剛才曾主任已經點到了,專門拿出一部分強調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保護的問題。下面,我從兩個方面向您介紹下一步怎麼做。

一是確保數據的安全,這是一個基礎性的工程。近年來,隨著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我們通常講叫雲、物、大、智、移,“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新型的業態快速發展,各方面的防護邊界正在發生變化,所以根據這樣的一些變化,我們主要在確保數據安全上有幾個措施。第一個是嚴格落實《網絡安全法》,這是最重要的,就是完善制度規範,研究制定醫療健康數據的確權開放、流通交易和産權保護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剛才曾主任談到這些方面的問題,建立配套的制度體系,強化網絡安全和建設工作一定要同步的規劃、同步的部署、同步的推進、同步的落實,這是一個方面。

第二個是健全安全的管控機制,嚴格落實國家網絡安全的等保制度、分級保護制度,加強醫療衛生機構互聯網醫療服務的平臺、智慧醫療的設備以及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和數據應用的安全防護,定期開展信息安全的隱患排查、監測以及預警,切實保障整個系統能夠安全的運行。

第三個是加強新興技術的安全防護,特別是著眼于衛生健康行業實際需求,要推進在“互聯網+醫療健康”這樣一個環境下,數據安全、應用安全以及傳輸安全,加密和密鑰的管理,身份鑒別以及訪問的控制等等方面,這是介紹的一個數據安全方面。

二是我們還要確保個人隱私安全,這也是一個基本要求。剛才已經説過了,無論是“互聯網+醫療健康”還是實體醫院,對患者的隱私保護程度都是一樣的,不能因為互聯網行為就把隱私的保護降低,這個標準不能降低。所以,我們不管是線上線下,對於隱私的保護都必須遵守和落實,一是執業醫師法,還有醫療機構的管理條例等等有關法律法規作出的明確的規定。同時及還要根據“互聯網+醫療健康”這樣的一個新的特點,強調要嚴格執行信息安全和醫療健康數據保密的規定,建立完善個人隱私保護體制,嚴格管理患者的信息、用戶的信息,特別是剛才説到的,對於像基因、生物的這樣一些特別重要的信息,我們要特別加以嚴格管理,對於非法買賣洩露信息的行為,我們要依法依規進行嚴肅的處理。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