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醫療服務分為診療服務、輔助服務兩類

2018-04-16 16: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介紹《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醫政醫管局副局長 焦雅輝:

互聯網醫院,現在在文件中有兩種模式:一種模式是以醫療機構為提供主體,醫療機構利用互聯網信息技術來拓展服務時間和空間,並且把互聯網醫院作為醫療機構的第二名稱,互聯網醫院要提供的服務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要跟我們批准的實體醫療機構相關診療科目要一致,也就是説,我這個醫院批的是三級綜合醫院,批了哪個科,互聯網醫院可以提供相應的什麼樣內容的服務,不能超出批准的診療科目範圍。第二種是一些互聯網公司和企業已經申辦了互聯網醫院。他們有一些優質專家的資源,比如全國北上廣的醫生,利用這個互聯網公司提供的平臺,為患者提供一些服務。這個文件當中我們要求,互聯網醫院必須落地在實體的醫療機構,線上線下要一致的監管,並且必須得有實體醫療機構作為依託,通過互聯網的平臺為患者提供一些遠程門診等遠程醫療服務,總體來説是這樣一種形式。

你剛才提到的互聯網醫院,我們説不僅僅是互聯網醫院,互聯網醫療服務分為兩類:

一是圍繞我們核心業務,就是給病人看病,通俗説這個病要不要下一個診斷,要不要提出一個治療方案和開一些處方,這個叫互聯網的診療服務,這是互聯網服務的一種內容,我們説是醫療的核心業務,這個互聯網的診療服務,剛才曾主任和于司長提到了,我們正在起草制定互聯網診療的管理辦法,這也是在國務院文件當中的授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下一步要做的一個很重要的配套文件,在這個文件當中,我們會明確互聯網診療的底線、邊界,在這個邊界範圍之內,可以提供一些服務。比如像現在實踐證明也包括國際上比較成熟的,大家公認的遠程醫療服務。另外還有家庭醫生對他簽約的患者提供一些健康管理和在線諮詢的服務。文件當中規定了有一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在線的復診,在線的復診服務也可以通過互聯網來提供,並且對於醫生在掌握了這些病人的一些基本的病例資料的情況下,可以在線的為這些復診的患者開具處方,這是互聯網診療服務這一部分。

二是非核心業務,就是我們發揮互聯網的便捷、提高便利性的優勢,就要提供一些輔助的服務,在這個領域,互聯網技術大有空間、大有作為。而且在實際應用當中,現在很多實踐當中已經都在應用,很多地方患者已經享受到了這方面的便利和紅利。比如舉幾個例子,像現在很多的患者到醫院裏看病,用一個手機可以實現網上的掛號、預約診療,並且到醫院裏來,快到的時候可以通過手機提供一些就診的提醒,還可以用手機移動支付,不用到窗口排隊繳費。另外還有一些檢查和檢驗的結果在線都可以實現查詢。這是患者在醫院裏可以享受到的很大的紅利,大家有切身的體會。同時,我們利用互聯網手段,把優質醫療很好的資源沉下去。像邊遠貧困地方的經濟和醫療都不是很發達的地方,我們通過遠程醫療或者遠程門診的方式,有一些縣裏的患者、有一些邊遠貧困地區的患者,不用再離開他所居住的地方,也可以看到北上廣這些大醫院的專家,可以享受到這種便捷的服務。我們還有一些人工智慧支持的決策輔助活動,包括我們一些基層的醫生,縣市醫院的醫生用了以後,可以大大提高他們醫療服務的水平和醫療服務的效率,這個也間接的服務了更多的患者。

我們現在用在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方面。比如我們有一些農村的患者、社區的患者,老年人在家裏或者到家門口的社區、村衛生室,和簽約醫生可以通過在線或者到他那裏諮詢一些問題,有一些問題村醫或者簽約的家庭醫生解決不了,也可以通過互聯網形式,向這個團隊上級醫院的醫生進行求助,讓患者在家門口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日常的健康管理和安全適宜的診療服務,所以這些我覺得都是我們説互聯網醫院或者互聯網診療能夠提供的服務和範疇。

關於互聯網醫院申請的程序,因為它是一個新業態,關於這一類別的醫療機構應該具備的條件,如何來申請,由哪一級進行審批,我們會本著“放管服”的原則和要求,認真加以解決,並且在我們互聯網診療的管理辦法中會做出明確的規定。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