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農業機械化水平14年提高31.2個百分點

2018-04-18 12: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4月18日電(記者王飛航)記者從山西省農機局了解到,為了引導農民購機用機,加快“機械換人”,山西從2004年開始實施農機購置補貼政策。截至2017年底,山西主要農作物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68.1%,超出全國平均水平2.1個百分點,比2003年增加31.2個百分點。

“兩山夾一川”是山西的自然狀況,由於山川阻隔嚴重,大面積平地佔比少,山間小盆地、高原臺地、山坡梯田多,耕地之間分割嚴重,農業機械化推廣面臨諸多困難。2003年山西省主要農作物綜合機械化水平僅為36.9%,農業現代化發展形勢嚴峻。

據山西省農機局局長王進仁介紹,山西從2004年開始實施農機購置補貼,到2017年底共落實農機購置補貼資金51.1億元,帶動農民投入119.4億元,扶持70.3萬戶購買各類農業機械94.9萬台件,實現了農業機械化發展由初級階段到中級階段的重大跨越,農業生産方式由人畜力作業為主向機械作業為主的歷史性轉變。

數據顯示,目前山西省大中型拖拉機保有量達到13.1萬台,玉米聯合收割機達到2.3萬台,基本告別“無機可用”的局面。此外,購機補貼政策促進了農機作業的集約化、社會化,山西省農機化作業服務組織達到4748個,其中農機專業合作社達到2288個,農機社會化服務水平顯著提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