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經濟開局良好 新動能助力發展再上新臺階

2018-04-18 17:48 來源: 中國經濟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核心觀點:當前,國內經濟升級態勢強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不斷釋放,新動能發展明顯加快。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長運行平穩性、韌性明顯增強。

國家統計局今日發佈2018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198783億元,同比增長6.8%,繼續沿著中高速增長態勢前進。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1%,整體溫和。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左右,同比有所下降。居民收入穩步增長,城鄉居民收入同比增長8.8%。貿易順差大幅收窄21.8%,進出口更趨平衡,外匯儲備保持基本穩定。

今年以來,國民經濟延續穩中向好發展態勢,轉型升級穩步推進,質量效益不斷提升,經濟運行開局良好。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長運行平穩性、韌性明顯增強。經濟轉型升級成效明顯,經濟轉型升級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其中一個重要表現在於製造業轉型、工業結構優化。

一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8%,增速比1-2月份回落0.4個百分點,與上年同期持平。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9%和8.8%。一季度,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6.5%,比上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實體經濟成本繼續降低,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3.98元。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6%。新行業新産品迅速發展,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加快。

民間投資62386億元,增長8.9%,比1-2月份加快0.8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加快1.2個百分點。民間投資保持增長,企業對市場環境信心有所增長,實體經濟發展預期良好。

經濟轉型升級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另外一個重要表現在於服務業發展,第三産業、新産業持續發力。

一季度,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8.1%,增速比1-2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回落0.2個百分點。從市場預期看,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0.1%,連續10個月高於60.0%。服務業較快增長。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增長較快,限額以上單位化粧品類、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商品同比分別增長16.1%和11.4%,分別比上年同期加快6.2和3.4個百分點。第三産業增加值對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61.6%,高於第二産業25.5個百分點。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7.8%。消費升級趨勢明顯,消費為經濟貢獻佔比大,呈現基礎性作用。經濟內生動力強勁,新動能正在快速成長,經濟結構質量效應凸顯。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逐步建立起完善的産業體系,經濟自我循環能力不斷提高,中國經濟向外延伸性逐步增強,更是在國際經濟形勢穩定上發揮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為提振全球經濟提供了動力和信心。

當前,國內經濟升級態勢強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不斷釋放,新動能發展明顯加快。可以看出,無論是促進經濟平穩運行,還是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新興經濟都功不可沒。因此,在未來階段,應繼續推進改革開放,釋放經濟發展內生動力,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尤其要以提高供給體系質量為核心,著眼于創新驅動、人才驅動、科技驅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培育新動能,為實現新的發展成就注入時代活力。(臧夢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