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産品市場運行總體穩定

2018-04-18 17:5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7日,農業農村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司長唐珂在農業農村部新聞發佈會上透露,一季度,我國農産品市場運行總體穩定,“農産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109.50,同比高2.03個點。

具體來看,一季度我國玉米、大豆、豬肉等農産品的市場運行情況如何?2018年,我國稻穀的最低收購價出現較大幅度調整,稻穀價格下調之後如何保障農民的種糧收益?唐珂對此進行了回應。

以市場為導向調整大豆、玉米種植結構

春節之後,受加工企業恢復生産,市場優質糧源偏緊的影響,我國玉米價格持續上漲。

唐珂介紹,今年1—3月,國內玉米産區平均批發價為每斤0.9元,同比上漲18.5%。同期,國際玉米價格受主産國不利天氣因素影響,也呈現上漲走勢,一季度國內玉米運到南方港口的月均價比國外玉米進口到岸價每斤平均高出0.19元。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去年年底以來玉米價格依然上漲,但我國玉米的庫存水平還保持較高水平,供大於求的基本面沒有發生根本變化。”唐珂説。

4月3日,農業農村部、財政部聯合發佈了2018年財政重點強農惠農政策,繼續在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實行玉米和大豆的生産者補貼,大豆的補貼標準高於玉米,鼓勵各個省區將補貼資金向玉米、大豆的優勢産區集中,引導非優勢産區繼續調減玉米。

“我們提醒廣大農戶,特別是玉米非優勢産區的農戶合理安排種植結構,避免盲目擴張玉米生産,手裏還有餘糧的農戶要擇機售糧,避免價格波動帶來的損失。”唐珂説。

唐珂分析,隨著今年東北地區糧豆輪作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斷加大,大豆生産者補貼標准將高於玉米,預計大豆的播種面積還將保持恢復性增長趨勢,建議廣大豆農密切關注大豆的供需基本面變化和政策的含金量,算好大豆成本收益賬,以市場為導向,合理安排種植結構。

市場供需寬鬆造成豬價下跌

今年春節以後,豬肉價格出現大幅下跌,社會高度關注。豬價下跌的原因有哪些,未來走勢如何?

農業農村部監測顯示,全國的豬肉批發均價從春節期間的每公斤20.97元,持續下跌到3月第四週的每公斤17.16元,跌幅達18.2%。目前,豬糧比價已經跌破5.5:1,生豬養殖開始出現全面虧損。

“專家分析認為,近期豬肉價格快速下跌主要是由市場供需寬鬆的基本面決定的。”唐珂説,一方面,生豬産能處於高位,前期高價刺激了2016年、2017年生豬的補欄,特別是大型養殖企業産能擴張較快,使得今年以來豬肉市場供給明顯增加。2018年1—2月,生豬屠宰量為4037.6萬頭,同比增加了20.5%;另一方面,我國豬肉的消費具有較強的季節性,春節之後豬肉的消費趨弱。此外,春節前華東、華中先後出現兩次大範圍的明顯降雪,出欄的延後導致節後供給量加大,加劇了豬價下跌。

唐珂分析,從後期走勢看,由於生豬市場供給充裕行情短期內仍將持續,預計今年的豬價總體處於週期性下降通道,呈低位振蕩走勢。“考慮到市場上大豬階段性出清,以及部分養殖戶因虧損開始淘汰落後的母豬産能,預計豬價繼續大跌的可能性不大,建議養殖戶密切關注市場形勢,合理安排補欄和出欄。”唐珂説。

引導稻穀産業結構調整和提檔升級

經國務院批准,2018年生産的早秈稻和中晚秈稻以及粳稻最新的最低收購價分別調整為每百斤120元、126元和130元,同比降低了10元、10元、20元。價格下調將對農民收入産生哪些影響?

“這個價格下調的幅度是近年來比較大的,對此我們要辯證地看。”唐珂指出,一方面稻穀最低收購價的政策框架依然保留,2018年國家繼續在主産區實行最低收購價政策,這給種糧農民吃了“定心丸”;另一方面,價格適當調整能夠更好地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有利於稻穀産業的健康發展。

唐珂分析指出,從2014年到2018年,我國稻穀最低收購價隨著成本的上升逐漸小幅提升,後期價格水平甚至高於市場,加工企業用糧的成本居高不下,市場化收購缺乏動力,導致“稻強米弱”現象普遍存在。

“為了更好發揮市場在價格形成中的作用,引導稻穀産業結構調整和提檔升級,有必要根據市場形勢變化對最低收購價政策進行完善。”唐珂説,在價格水平下調的同時,國家將配套建立稻穀生産者的補貼機制,完善支持保護政策,儘量彌補農民因價格下調帶來的收入損失。(記者 李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