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終身”是《意見》的一大特色和一大亮點

2018-04-23 11: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4月23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介紹《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看到這次政策中提出要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但是現在一個勞動者很難靠一項技術受用一輩子,請問湯部長,您解讀一下什麼是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這個政策中如何體現“終身”這個概念?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湯濤:

謝謝你的提問,實際上你提到了我們這次文件的一大特色,一大亮點,就是兩個字——“終身”。怎麼來體現這個“終身”?文件當中有這樣一段話,我先念一下,後面作點解讀,“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貫穿勞動者學習工作終身,適應就業創業和人才成長需要以及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所以定位在覆蓋、貫穿和適應這三者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來解決“終身”的問題。這個“終身”也體現在,一是培訓對象的覆蓋上是全體勞動者,包括就業人員和準備就業人員。二是就業培訓的補貼,我剛才講到了,職業技能培訓有政府補貼培訓,這個補貼要覆蓋終身職業生涯,你只要是在崗、在職勞動或者工作,你就可以接受這個培訓。三是技能評價激勵的活動要覆蓋培訓的全過程,這樣才能使大家有更高的積極性。比如説我們現在技能人才的評價主要是三個方面,一是職業資格;二是職業技能等級;三是技能人員的專項業務能力。現在的等級是五級,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這個評價應該要把培訓納入其中,這樣使培訓、就業、評價、使用緊密相連。四是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保障,要大力倡導勞動者終身培訓的理念,使我國從“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轉變。我們國家發展到現在這個階段,也是需要突出人才紅利的時候,因為以前人口紅利是比較明顯的,現在人才紅利也在顯現當中。這四點當中核心是什麼呢?核心是第二點,即補貼培訓的覆蓋要貫穿職業生涯全過程,這是終身制度最重要的含義。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