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此次推出的《意見》與以往政策相比有七點不同

2018-04-23 11:0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4月23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介紹《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以往國家政策提出的是對勞動者開展各類職業培訓,這次強調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請問湯部長,終身職業技能培訓與以往職業培訓政策相比,有哪些新變化?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湯濤:

謝謝,我剛才還説新聞媒體需要多關注一下職業技能培訓工作,恰好你關注的就是政策變化的問題,我們以前有職業培訓政策,不是沒有,這次推出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政策跟以往有什麼不同,我想主要有七個方面:

一是政策目標上。這次要擴展到建立覆蓋、貫穿、適應勞動者需求這樣一個職業培訓制度,政策拓展設計更加完善。

二是在重點群體上。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群體等等,分別實施專項職業技能培訓,同時也突出強調了職工培訓和高技能人才培訓。我希望各位記者關注兩個點,就這次研究政策的過程當中,特別強調企業職工培訓,發揮企業主體作用。還有,我們現在技能人才的結構,除了人才結構本身以外,比如現在有六支人才隊伍,技能人才在整個人才當中是比較短缺的,而從技能人才內部的結構看,高技能人才又比較缺。所以我們現在關注兩個點,一個是企業,一個是高技能人才。

三是在培訓類型上。在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培訓這三大培訓類型的基礎上,這次的變化是增加了工匠精神培育和職業素質培養,還有把創業培訓跟創新培訓結合。所以我也希望各位記者關注這些變化。比如説剛才説三大類型培訓,一個是就業前,一個是崗位技能提升培訓,還有一個是創業的培訓,但這次特別強化了工匠精神的培育、職業素養的培養,還有創業培訓當中,把創業創新融合結合得更緊。

四是在培訓供給上,強化企業主體作用的發揮,要求採取政府補貼培訓、企業自主培訓和市場化培訓,在這樣一個基礎上實現大規模的職業技能培訓。因為我們一直強調大規模、高質量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在研究這個政策過程中,我們深切地感受到,企業的培訓針對性更強,而且效果更好,所以特別強化培訓的供給。

五是在人才的評價上,我前面點到了,人才評價制度的改革是很重要的改革,這樣來激發勞動者更多地往成長成才的路上走。

六是在機制的創新上。提出了要建立職業技能培訓市場化、社會化的發展機制,包括人才評價機制、質量評估機制和技能提升的激勵機制。

七是在經費的保障上。將資金的渠道擴大為政府、企業、社會多元投入,通過就業補助資金、企業職工教育經費、社會捐助、個人繳費等多種渠道,來籌集培訓的資金。

目前失業保險基金也開使用於參加失業保險職工的技能提升培訓,可能有記者也關注到了,這項政策是從去年開始的,實施效果非常好,有些地方還將地方教育費附加,用於職工技能培訓,比較典型的是上海。經濟發展程度越好的地方,越是這部分經費比較多。我們説的各項工作內容最後都離不開一項保障,就是資金的投入。所以這次的制度跟以往比較,在這樣七個方面有一些新的變化。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