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數字技術推動社會治理領域變革

2018-04-24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專家學者共乘“治理之舟”——
數字技術推動社會治理領域變革

“3G技術沒出現的時候,大家根本想不到今天的移動支付會這麼方便;4G技術推廣之前,我們也不會想到今天人人都在刷微信。未來隨著5G技術逐步落地,肯定會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應用,對社會治理也將産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4月22日,在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閩江夜話——治理之舟”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説,技術手段革新不斷推動社會進步,如何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完善社會治理,是政府當前面臨的課題與挑戰。

“過去,由於反饋時間長、速度慢,從收集信息到對經濟形勢作出判斷,往往都已經到了第二年的下半年;現在幾乎可以做到實時化。”清華大學中國新型城鎮化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尹稚説,利用大數據的量化、全面、精準、動態、實時等一系列特徵,政府可以隨時掌握我國經濟社會的運行狀況,及時作出判斷和決策,完善宏觀調控。

“國家大數據庫建起來以後,可以實現效能優化、監測評估、預警預報、分析判斷等功能。比如,美國貿易制裁對我國排名前20位的城市會産生什麼樣的影響?我們分析發現沒什麼影響,因為這些城市的産業覆蓋面很廣、經濟抗衝擊性較強;只有當一個城市産業高度單一、外貿依存度高時,才存在較大風險。”尹稚説,大數據技術可以對公共數據作出存儲、管理和風險評估,已經開始在國家治理和決策支持方面發揮出了作用。

數字技術在全社會的普及應用,還使得政府尋求借助“外腦”支持以彌補自身力量之不足成為可能。美團點評集團高級副總裁穆榮均介紹,一方面,線下餐廳通過美團點評的綠色通道,可以快速辦理營業執照,幫政府對餐飲行業加強規範化管理;另一方面,美團點評還通過大數據反饋,將評價差、關鍵詞裏有“吃完拉肚子”等信息的不衛生、不合格餐廳挖掘出來,從而為食品監督管理部門精準執法提供線索。

同時,與會嘉賓也指出,技術進步是把“雙刃劍”,對政府治理水平和能力提出了挑戰。“技術和治理就如同車的雙輪、鳥之雙翼,如果不能同步,車就很難前行,鳥也不能飛翔。”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執行院長孟慶國説,當前電子政務建設面臨的根本問題在於,如果政府自身不作出相應調整和改革的話,技術就很難融合到政府體系當中。

“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中國的大數據治理水平還有一定差距。”鄔賀銓説,不僅一些地方和部門不願、不敢、不會開放共享數據,怕信息透明會引起麻煩、批評;而且很多地方和部門也僅僅是把數據單純地放到網上,很少利用,價值無法體現。

工信部原副部長楊學山表示,政府掌握的信息資源在全社會的信息資源中非常重要。十幾年來,我國在政府信息公開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績和經驗,推動了《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出臺;但也存在一些差距,未來仍需要衝破重重阻力。比如,智慧城市建設就需要破除很多禁錮,才能使數字技術與城市建設、管理不斷融合。

“未來最重要的是打破數據‘煙囪’和‘孤島’,哪個地方的政府能夠率先把數據拿出來共享,哪個地方就能真正實現數字化,走在時代前面。”新大陸科技集團總裁王晶説。(記者 杜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