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數字中國 聯通世界

2018-04-24 08:0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閩越東南,水霧迢迢。千百年前,福建是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貿易和文化交往的重要海上通道。如今,網絡的數據流、信息流在這裡匯聚,數據再次讓中國與世界緊緊聯絡在一起。

在福州舉行的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來自國內外的嘉賓共同探討數字中國的建設經驗,嘉賓們表示,數字中國建設將加速全球數字化進程。

數字絲路服務全球

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等為契機,加強同沿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網絡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設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成為現代科技賦予“一帶一路”建設的時代主題。

如今,福建正通過著力構建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國際貿易信息化走廊,打造“數字海絲”品牌。據測算,2017年,福建跨境電商交易額超3000億元,成為全國發展最快的跨境電商進出口中心之一。

在國家層面,數字中國建設同樣著眼全球。“數字絲綢之路為‘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提供支持,同時也為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做出貢獻。”數字絲路國際科學計劃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郭華東向本報記者介紹,中國啟動了“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力求建立國際化、開放式的國際地球大數據科學中心,把散落的大數據“珠子”串成“項鏈”。

如何更好利用數據,為全球治理提供支持?國家發展改革委西部開發司副司長張明表示,將在推動地方合作、企業合作和社會組織合作中,充分運用數字化技術手段,提高“一帶一路”建設的數字化水平。

數字技術世界共享

如今,中國不僅僅是數字技術的倡導者,也是數字技術的分享者。中國倡導發起了《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等倡議,中國企業也積極將數字技術紅利與世界分享。

在馬來西亞,小朋友們可以使用VR技術和3D技術觀賞自然風光;在土耳其,孩子們可以用遊戲化的方法完成定製作業;在尼日利亞,小學生們能學習到最先進的互聯網知識——網龍網絡公司正致力於在世界每一個角落,推進數字教育。

“我們把中國的科技産品和教育經驗與他國共享,讓優質的教育資源在世界更多地方落地,促進各國之間的民心相通。”網龍網絡控股有限公司CEO熊立對本報記者表示。

如今,阿裏巴巴、騰訊、華為等一大批中國企業已經參與到數字化建設中,並將數字化技術成果與世界共享。“讓更多的人能夠跨過數字鴻溝,並充分利用數字技術來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數字中國建設將推進數字絲綢之路的建設,為世界提供“中國樣本”和“中國方案”。

中國行動備受期待

數字中國的建設受到各國關注。

尼日利亞通信部長阿德巴約·希圖特意帶領本國教育、通訊等各個領域的代表前來參加本次峰會,他表示,中國許多企業在尼日利亞都家喻戶曉,尼日利亞與中國在通訊、衛星等方面有著良好的合作。“尼日利亞的企業正在適應快速的技術革新,而中國將為我們提供支持,幫助我們實現進一步的數字化。”

在塞爾維亞負責創新和科技的不管部部長奈納德·波波維奇看來,數字化對所有發展中國家而言都是一個挑戰。“我們在中國的支持之下建立了産業園區,這對所有的中東歐國家都有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

肯尼亞信息通信技術部部長喬·穆切魯熱情讚賞中國在全球範圍內推動數據共享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並表示期待與中國政府、企業加強合作,幫助肯尼亞和非洲實現數字化轉型。(記者 王 萌 海外網 孫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