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去年農民工工作和返鄉創業工作成果豐碩

2018-04-24 11:41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年我省農民工工作和返鄉創業工作成果豐碩
2939萬人勞動力轉移規模全國第一


4月22日,記者從河南省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暨推進農民工返鄉創業工作領導小組會上獲悉,2017年,我省農民工工作和返鄉創業工作取得豐碩成果。其中,農村勞動力轉移規模2939萬人,居全國第一位。

返鄉創業成潮流

去年,我省為農民工和用人單位搭建對接平臺,提供就業創業服務120多萬人次。全年累計轉移農村勞動力就業2939萬人,居全國第一位,其中省內轉移1762萬人,省外輸出1177萬人。全省135.8萬名貧困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101.1萬人,其中43.4萬人通過就業實現脫貧。

為調動農民工返鄉創業的積極性,全省評審認定了20個省級示範縣、28個省級示範園區、50個省級示範項目和30個助力脫貧攻堅優秀項目,分別給予200萬元、50萬元、15萬元、10萬元的獎補資金,成功申報鹿邑縣等21個縣(市)成為國家級結合新型城鎮化開展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試點縣。

農民工權益保護挂鉤“政府業績”

為保護農民工的勞動權益,省政府成立了省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領導小組,將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納入各級政府考核評價指標體系。2017年,全省共辦理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7783件,為13.76萬名農民工追討工資報酬8.55億元,欠薪案件、涉及農民工人數和金額同比分別下降3l%、8%和32%。全省法律援助機構辦理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7萬件,為2.9萬名農民工挽回經濟損失或取得利益5.9億元。

截至去年年底,包括農民工在內,全省企業勞動合同簽訂率為96.8%。2017年省內農民工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122.48萬人、醫療保險34.59萬人、工傷保險199.53萬人、失業保險59.01萬人。

進城有房住孩子有書讀

去年全省共安排農民工隨遷子女入學75.75萬人,入學率達99.9%,基本實現了“應入盡入”,其中入公辦學校比例87%。全省投入3.5億多元,支持40萬多名農民工隨遷子女接受普惠性學前教育。

在居住方面,將符合條件的農民工納入當地住房保障範圍,並將進城務工人員納入繳存住房公積金範圍,2017年全省新開戶繳存人員74.98萬人。同時,積極推進未落戶農民工持居住證享受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優惠的政策吸引了更多農民成為市民,去年全省新增城鎮人口230多萬人。

實施“巧媳婦”工程,促進農村留守婦女就地就近轉移就業,全省已建各類“巧媳婦”工程基地及項目點3.2萬個,幫助80多萬農村婦女實現就業。(記者 逯彥萃 通訊員 孫琦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