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夯實對外開放基礎

2018-04-26 14: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夯實對外開放基礎

新華社記者 張泉

4月26日是世界知識産權日。在我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發展格局下,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將為進一步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優化市場環境,推進國際合作築牢制度根基。

統計數據顯示,到2017年底,我國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35.6萬件,已成為《專利合作條約》框架下國際專利申請的第二大來源國。

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可帶動科技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保護知識産權。隨著著作、專利和商標權人的大量涌現,中國科技創新由跟跑為主轉向一些領域的並跑和領跑,一大批科技創新企業異軍突起。目前,我國正在加快推進專利法的第四次修改,積極引入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今後,侵犯知識産權者將付出更加沉重的代價。

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可優化市場環境。知識産權被視為戰略性資源,只有加強對各類市場主體的知識産權保護,才能塑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在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市場環境下,實施更加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是中外企業發展的共同要求。我國政府堅持對中外企業知識産權一視同仁、同等保護的態度,繼續營造公平、開放的市場環境。

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可擴大交流合作。創新不能固步自封,交流與合作才能碰撞出更多創新的火花。中國政府鼓勵在知識産權保護前提下的交流合作。未來,我國將以更加開放的胸懷,更加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為中外創新者提供交流合作的平臺,推動人類創新的福祉惠及世界人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