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成立碳纖維複合材料應用技術創新聯盟

2018-04-26 17: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記者張辛欣)由中國産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聯合産業鏈相關方發起的中國碳纖維複合材料應用技術創新聯盟26日成立,聚焦前沿材料技術攻堅和應用,破解碳纖維中低端産能過剩和高端供給不足的局面。

碳纖維是高性能纖維的一種,作為前沿材料廣泛應用於裝備、航空航天等多個領域。以軌道交通為例,碳纖維不僅可以使車體輕量化,還可以降低能耗、增強安全性。

經過多年自主研發,我國已具備較完善的産業體系,擁有碳纖維工藝技術和關鍵裝備的自主設計製造能力。然而,産業仍存在中低端産能過剩、高端供給不足、國內企業市場佔有率低等問題,在核心技術、産品設計與應用等方面相比國外仍有較大差距。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李陵申説,碳纖維複合材料既是紡織行業創新發展的新動力,也是先進製造的基礎,創新意義和市場潛力巨大。此次成立聯盟,旨在把政府與産業界、頂層設計與企業實踐緊密結合起來,搭建終端應用牽引的産業鏈協同創新平臺。

李陵申説,聯盟將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知識産權和共建共享為特徵,通過多渠道投入研發資金,在全産業鏈推動共性技術科研攻關和産業化,加速創新成果示範應用,尋求發展先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