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平潭海峽公鐵大橋首個航道橋主塔封頂

2018-04-26 18: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福州4月26日電(記者 張逸之)26日上午,平潭海峽公鐵大橋首個航道橋主塔成功封頂,標誌著我國首座、也是世界上最長的公鐵兩用跨海峽大橋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該橋由中鐵大橋院設計、中鐵大橋局承建,全長16.34公里,共設有元洪航道、鼓嶼門水道和大小練島水道等三座雙塔斜拉主航道橋。大橋下層設計為時速200公里的雙線I級鐵路,上層設計為時速100公里的六車道高速公路。

據中鐵大橋局平潭海峽大橋項目常務副經理張紅心介紹,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是我國目前施工難度最大的橋梁。大橋所在的平潭海峽為世界三大暴風潮海域之一,具有風大、浪高、水深、流急等特點,每年6級以上大風超過300天,7級以上大風超過200天,最大浪高約9.69米,波流力是長江等內河橋梁的10倍以上。

中鐵大橋局平潭海峽公鐵大橋二分部經理左少華説,此次封頂的主塔是鼓嶼門水道橋南側主塔,為‘H’型鋼筋混凝土結構,高158米,相當於55層樓的高度,施工難度極大。

左少華説,施工單位通過對橋址處風環境、波浪要素、海流進行實時監測,通過2年的實踐與完善,已能準確預測橋址處5天內風、浪要素,指導現場施工調度。為了讓主塔在風浪中“站”得更穩,中鐵大橋局自主研製了液壓動力頭鑽機,使得主塔基礎的16根“腿圍”直徑達4.9米的鑽孔樁得以完成。

在塔身施工過程中,施工單位還特地為其穿上了“防風衣”,液壓爬模架體外側採用孔隙率為41%衝孔鋼板網全封閉防風結構,實現了高空8級風條件下人員全天候安全施工。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鐵路、長樂至平潭高速公路的關鍵性控制工程。建成後,將大大“縮短”福州至平潭的時空距離,屆時福州將與平潭形成半小時“生活圈”和“經濟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